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凝心聚力谋发展 追赶超越谱新篇
2021-08-04 23:45:29    作者:孙安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勇创新、敢担当,勤政为民、廉洁执法,书写着追赶超越的时代华章。

坚定理想信念 营造行业文化

通过落实固定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建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要求,及时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深入调查研究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提高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在经常性的共同学习、交流与工作中,班子成员领导水平不断提升,战斗力显著增强,铸就了具有共同坚定信念、共同党性修养、共同理想追求、共同初心使命、共同担当作为的坚强领导集体。在重大工作、关键时刻、复杂矛盾中历练、发现、培养干部,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了勇挑重担、争先创优、风清气正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员动员,对全市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商品房销售场所实现了疫情防控措施全覆盖、督促检查全覆盖,没有出现一例工作人员脱岗、防控对象漏检、建筑工地感染事件。

锐意改革创新 创造一流业绩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秉承改革就是发展生产力、创新就是提升驱动力的工作理念,将改革与创新融入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中心城区棚改与山体、沟道综合治理同步推进,实现了20多万山体居民下山,老城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革命旧址得到保护。

组织编制了土窑洞、砖石窑洞危险性鉴定技术导则,推广了特色民居建设和危窑危房加固维修技术图册,制定了土窑洞接口和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指南,建立了系统完备的技术指导支撑体系。在全省率先将危房改造政策扩面到“四类重点对象”之外的所有农户,率先制定了农村住房安全动态核查办法,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情况。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探索推广5种农村改厕和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

工矿商贸型、现代农业型、文化旅游型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美丽小城镇由功能齐全向小而特、小而精转型升级。省级重点示范镇基本建成县域城镇、经济、服务、文化副中心,文化旅游名镇基本建成富民小城镇。

永葆为民初心 提升服务水平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停止收缴劳保统筹费、墙改专项基金等政策,取消了房屋建筑工程的方案设计招标备案。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实现全流程网上电子化招投标,探索开展异地评标、多图联审、容缺受理、承诺审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工作效能。

率先办理消防验收业务、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建立市级专家库、制定消防验收档案目录,消防验收业务受理量、办结量、处罚量均位居全省前列。大力推行执法效能监察制,实行只问一人只跑一次、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群众满意度回访、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法制审查、内部工作事项信息推送等一系列制度。

深入开展以行业乱象治理为主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深入开展建设工程领域两年专项治理行动和四个专项治理。建筑市场乱象整治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监管全面覆盖、依法行政持续加强,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做到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系统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