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
秉持专业精神 绘就美丽蓝图
2021-08-05 21:31:12    作者:乌斯藏

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以下简称“西藏院”)前身为西藏工委建工处设计室,创建于1955年,隶属于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经过60余年风雨磨砺,业务范围涵盖工程咨询、建筑设计、勘察测量、市政工程设计、公路设计、文物保护设计、园林景观设计、人防设计、建筑节能、城镇规划、项目总承包、工程检测鉴定等建设全领域全过程,是综合性甲级设计院。

60余年来,西藏院圆满完成历届重大援藏项目、庆典项目、援外项目和抢险救灾项目,累计设计工程项目1.8万余项。代表项目有:雪林多吉颇章、西藏迎宾馆、布达拉宫广场改建、珠海西藏大厦、拉萨柳梧新区生态景观园、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自治区厕所革命项目等重点工程。2020年,西藏高原可再生能源供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西藏地区既有建筑绿色健康改造适宜技术及重点标准研究与应用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至今累计获得各类国家及省部级工程设计奖项30余项。西藏院屡获殊荣:1990年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区直工委授予“全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被区直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继承发扬西藏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西藏院在研究西藏古建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从建筑历史文化角度对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古格遗址进行了研究,整理、绘制了大量图纸并主编出版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专著,为西藏古建筑文化传承和西藏古建筑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西藏院承接的拉贡沿线民房改造、布达拉宫广场改造等工程,充分体现了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承接设计的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大楼、西藏自治区政府会议中心、布达拉宫广场规划设计等建筑作品,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强烈现代感,为美化环境、促进西藏经济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3年,西藏院参与编制的《西藏传统建筑导则》从西藏传统建筑的平面、立面、装饰等7个方面,对藏式传统建筑的艺术形式和风格做了系统、客观的总结,是我国目前研究西藏传统建筑内容比较系统和全面的资料集。《西藏传统建筑导则》对抢救、保护和整理西藏优秀传统建筑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对西藏城乡建设更好地继承发扬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和技术性的指导和依据。

2007年,西藏院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编制的《西藏自治区民用建筑采暖设计标准》和《西藏自治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正式实施,这两部标准开拓性地填补了西藏自治区在采暖和节能领域缺少地方性建设标准的空白,对西藏地区的建筑采暖和节能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参与编制的《全区农房改造设计方案图集》,为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提供服务和技术指导,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为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牧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作出应有的努力。

2008年10月6日,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西藏院第一时间组织重建专家组奔赴地震一线进行灾后灾情受损评估。据不完全统计,在几次重大地震发生后,西藏院累计派出专家组到灾区一线从事灾后评估人数达120余人次、投入资金40余万元、累计捐款10万余元。同时,根据震后评估过程中收集的数据,在整理论证的基础上,西藏院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居住建筑抗震构造设计图集》等三套图集和《10·6地震灾后农牧民居住建筑恢复重建、抗震加固设计技术导则》的编制工作,为全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西藏院本着“厚德立信,匠心传承,和谐共享”的核心价值理念,以民族文化传承为依托,怀着对雪域高原的热爱,以执着的专业精神,描绘西藏城镇未来发展蓝图,为雪域高原的新生活、为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