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何 佳
做好供水“排头兵” 守护城市“大动脉”
2021-08-05 21:32:37    作者:金秭水

ImageFetcher (4).jpg

如果说供水管网是保障城市供水系统正常运转的“大动脉”,那么供水管网维修抢修人员就是这个“大动脉”的守护者,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公司新源里维修所党支部书记、经理何佳便是其中一员。他用兢兢业业、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践行着首都供水人的崇高使命,把首都供水安全当做他不变的事业追求;他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展现首都供水人的良好形象,亲情服务为百姓是他不竭的奋斗源泉。

新源里维修所是禹通公司管理面积最大、管线情况最复杂的维修所。作为一名党员,何佳在一次次供水保障任务中,坚守岗位,奋勇当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首都供水人的初心。

2013年,青海玉树震后重建,何佳主动请缨,两赴玉树参加援建。当年10月,何佳首赴玉树,那时他的孩子刚满5个月,将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后,他毅然踏上了前往玉树的征程。初到玉树时,何佳有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但这并没有阻挡他援建的决心。在何佳的带领下,援建人员完善了维修抢修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健全管线基础资料,建立完整、规范的抢修维修工作体系,绘制出玉树市第一幅完整的供水管线图。2014年8月,何佳再赴玉树。此次,他带领援建人员完成了玉树地区70公里管线打压测试,排查漏点,并创新提出了启用厂区消防水泵抽水,通过调节闸门实现向管线输水,受到当地同行的高度赞誉,也充分展示了首都供水人的奉献精神和过硬素质。

2018年,何佳当选为新源里维修所党支部书记。他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修养,带领新源里维修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顺利完成生产经营指标及各个时期各项供水服务保障任务,全面完成了年度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三供一业”等重点工程任务以及2020年疫情防控时期保驾任务。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总是冲在急、难、险、重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何佳始终牢记确保首都供水安全的崇高使命,坚守“工作第一、用户至上”的原则,扎根一线、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2014年端午节,维修所接到平谷应急水源DN1200玻璃钢输水管线漏水的抢修任务,何佳带领抢修人员在低矮、潮湿、闷热的管道里待了3个小时,成功修复2处漏水隐患点;2016年北京遭受寒流期间,维修所一天接到的冻表冻管任务单将近300件,他和同事们每天奔波于10多个维修现场,一干就是一周;2017年,为确保党的十九大供水保障工作万无一失,作为新源里维修所第一责任人,他连续12天驻守单位,中途没有回过一次家,圆满完成辖区内供水保障任务……

每年除夕,何佳都坚守在岗位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更是带班值守,从部署防疫措施、制定入户抢修流程、编制防疫预案,到采购防疫物资、健全防疫制度,事无巨细,每件工作他都认真谋划,将责任落实到人。那段时间,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每天来到维修所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消毒记录、询问任务情况、汇总人员信息,密切关注入户维修任务,严格落实入户维修工作要求,叮嘱一线职工做好防护,确保职工健康安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何佳用执着与坚守,在首都供水一线平凡的岗位上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是千千万万默默奉献、奋战在首都供水一线职工的缩影。“全国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带给何佳的是一份份荣誉,更是保障首都安全供水的使命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以保障首都安全供水为己任,为首都供水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