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积极创建洁净工地 提升建设工程质量
2021-08-09 09:41:51    作者:孙新兵

“十三五”时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严格落实师党委各项安排部署,创建建筑工程“洁净工地”,提升全师建筑市场整体管理水平,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建设项目有效防控疫情、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助推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第十三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严守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各方责任主体行为,持续推行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有力巩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杜绝建设领域不良行为,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部署,不断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逐步推进师建筑业向“工厂化、产业化、标准化”目标迈进。

经过考察学习、摸索实践,该站率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出创建建筑工程“洁净工地”,推行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的建设施工理念,并以黄田农场和瑞小区项目为试点进行建设。

创建建筑工程“洁净工地,”可有效转变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打破分段碎片式的工程承包方式和管理方式,施行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强化在建设施工监管责任主体中的质量安全责任和监管能力。该站借鉴推广黄田农场和瑞小区项目“洁净工地”先进经验,继续在师黄田农场学校、妇幼保健院、润惠园等大型项目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洁净工地”建设。

为确保建筑工程“洁净工地”实施标准落到实处、提高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转变施工管理观念,该站每年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前往内地,学习全新理念、技术经验、管理模式等,帮助企业培育专业人才队伍,有效提高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该站组织召开2018年兵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和哈密市2019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会,通过观看视频解说和实地观摩,充分展示了“洁净工地”先进建设理念成果,引导和促进施工企业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和环保工作。

经过多年实践和总结,第十三师形成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行、临时建筑与永久建筑合一、工程验收与配套基础设施验收同步、实地监督与在线监控结合的建设工程总承包模式,基本杜绝了传统建筑工地脏乱差、安全隐患多、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筑工程“洁净工地”模式。

为有效提升建设工程质量,促进兵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该站深入开展“兵地联检”和“兵地交流”常态化工作。与哈密市有关部门建立“兵地联检”长效机制,每年共同下发建设工程质量联合巡查检查的文件,联合抽查检查第十三师、哈密市在建工程项目;与哈密市等有关部门共同对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兵地联检”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积极与哈密市对接交流,主要围绕行政职能、行政执法权及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探讨学习,切实提升该站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做好行政执法权的承接和依法行使工作。第十三师和哈密市近年来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工程施工中图纸变更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承担师建设项目材料检测的6家建筑工程检测机构在试验室重要环节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确保检测机构出具的试件、原材料检测报告具有真实性和可追溯性。

为有效处理工程质量投诉,该站不断完善工程质量投诉受理机制,接到工程质量投诉严格按照流程办理,确保每一条质量投诉均能够在受理期限内办结、存档,形成一套完整的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档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该站持续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配合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企业、项目为单位,提前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审核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将疫情防控纳入日常巡查、阶段性验收工作中,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促进了师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