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服务人民践行初心 管理雪城实干笃行
2021-08-09 09:42:34    作者:周丹文

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围绕打造“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总目标,强化作风建设,完善服务质量,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该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先进单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首要任务,该局努力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通过“大学习”“大研讨”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台账和目标管理,规范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等七个方面建设内容,实行“清单式”定标准、“标准式”推进、“量化式”考核,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评比活动,鼓励干部职工争先进当模范,涌现出一批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层层传导的创先争优氛围。

以干事创业为工作重心,该局不断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和标准。积极打造洁净街路,全面推行清扫保洁“绣花式”作业模式,推动垃圾清运“公交式”作业模式。

打造靓丽的园林绿化景观,开展春季栽植工作,对新修街路和主次干道补种植被,在市区14座公园、广场栽植花卉40万株;加强公园管理,为市民提供健身游园的整洁环境。

打造优良的城市容貌,从严控制户外牌匾广告设置;组织专业队伍全天候循环清理小广告,“警城”联动打击“小广告行为”,设置公益招贴栏,疏导群众需求;定期组织门前乱象专项整治,全面清理乱贴乱挂等问题,保持市容面貌整洁。

打造有序的市政环境,通过实行禁设临街饭店门前排档、不间断清理流动和占道摆卖商贩等举措,全面规范市区占道经营行为。积极推行人行道执法,2017年在全省首次实现城管与交警部门交通违法信息系统对接后,清理人行道“僵尸车”几百台,对违规占压人行道行为处罚2万多起,人行道停车秩序日趋好转。

打击违法建设,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重点防控,加大日常巡查管控力度,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

以建设“法治城管”为根本任务,该局积极推进城管执法队伍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方位加强干部职工素质教育,每年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和协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法制骨干参加人民法院庭审,通过现场学习,提升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

严格执法制度和程序规范,出台《自由裁量权细则》等,按照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建立行政处罚权权力清单,明确执法责任和界限;开展执法过程全记录,每名正式执法队员都有一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过程。

规范日常执法行为,坚持“四个做到”:即做到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做到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该局切实转变城管执法队伍的工作作风。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由原8项审批减少到4项,办结时限由2个工作日缩短为半个工作日。

坚持服务为先,积极用教育和劝导的方式纠正市民的违规行为,对屡教不改和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优化服务举措,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服务,每年在市区11个早晚市场设置433个解困摊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开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新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