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再智
排污“铁人”无私奉献 确保城市排水畅通
2021-08-09 09:44:07    作者:孟桐建

ImageFetcher (3).jpg

1998年,张再智从部队转业,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排水管理处工作,现任处排水管道维护队队长。他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是单位里出了名的“老黄牛”;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百姓眼中的“活雷锋”,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张再智外表粗糙,但心细如发。刚从事排水管道维护工作时,他边工作边学习。每到一处,都留神观察地下管网,常钻进管道里打着手电筒摸索,直至弄清楚污水流向。晚上回家再把白天所见的管网分布情况画在纸上,形成一张张地图。

他花了两年时间,把通辽市主城区内所有的地下排污管网全部画了出来,盘根错节的庞大管网布局,都了然于心,成了主城区地下排污管网的“活地图”。每当大街小巷排污井淤堵,工作人员一头雾水查不到出事地点时,他总能很快确定淤堵关节和排污出口。

排水管道维护队承担着全市400多公里污雨水管道,1.2万多座污水井、雨水井的清洗疏通任务。张再智像“铁人”一样,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不管哪里的排污井堵了,赶赴现场后,他二话不说,掀开井盖就进行清理。他的私人电话号码被百姓写在楼道留言板上,成了名副其实的“排污110”。有人质疑作为队长的他为什么还要事必躬亲?他说:“当队长更得带头干,队长不是官,是干活的头儿。”

张再智把在部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在危急关头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06年6月的一天,张再智带着4名同事到民航路泵站进行维护作业,刚到泵站就发现当班的女泵工中毒了,他马上和同事冲进地下电机室抢救。随之,两名年轻的同事相继晕倒在地。张再智大喊道:“地下室有毒气!快撤出去!”艰难地爬回地面后,他端起风力灭火机加足马力向地下电机室送风,毒气很快被吹散。他还拎起窗台上的花盆砸破玻璃窗通风,并再次冲向地下室,用风力灭火机向晕倒的同事面部吹风,又将他们送到医院抢救,而他却因为吸入毒气过多,出现了中毒反应。本该进行高压氧舱吸氧治疗的他,坚持不能耽误工作,医生只好让他把药物带回家服用,并每天晚上给他输液治疗。

2006年9月,张再智带领同事进行东顺路排水井清掏工作时,发现井内满是水泥板、混凝土和二灰石。由于机械设备作用甚微,他就带领队员徒手清理。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让因中毒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他,体力严重透支,突然摔倒在柏油路上,造成腿骨两处粉碎性骨折。术后醒来,他开口就询问施工现场情况;康复后,第一时间就回到工作岗位。队员们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张再智说:“我是党员,更应该爱岗敬业。”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张再智运用在部队学到的机械修理知识,并结合工作经验,对原有的管道排水旧设备进行改造更新。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改造了包括便携式开启雨水箅子的压力器、清掏污水井用的撮泥器等十几种工具,还自主研制有氧面罩防毒器等。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张再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和干劲儿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名队员。2020年7月,通辽市遭遇特大暴雨,明仁立交桥积水严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紧急关头,张再智和队友挺身而出,顺利完成排水抢险任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和队友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惧逆行而上,出色地完成了街路、居民小区、火车站、医院等区域的污水井垃圾清掏工作,保障了城市正常排水。

排污“铁人”张再智,20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