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南宁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
文明建设结硕果 住房保障谱新篇
2021-08-09 22:20:24    作者:邕芳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原南宁市保障住房资格审核和管理中心)聚焦住房保障工作,以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先锋示范岗、巾帼文明岗为抓手,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取得了众多荣誉:2016年11月,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推荐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荣获局系统“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晨曦志愿服务队荣获“青年文明号”称号。

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检验。中心通过参与南宁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责任感、使命感,激发责任小区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认同感,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6月中旬至9月底,中心组织40名党员干部职工到武鸣区开展创城实地检查、垃圾清理等工作。针对40个责任小区(1126个单元、4999层楼层、22231户住户)和工地采取“分组划片包干负责”的作战策略,由3名班子成员和5名科长分率8个小组,始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做表率”,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中心党员发挥旗帜和桥梁的作用,攻坚克难,真正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共融。经过100天奋战,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促使40个责任小区发生了“革命性”的整改和“根本性”的提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提高了中心的科学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淬炼了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中心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弘扬社会正能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中心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坚持党建带群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服务队、晨曦志愿服务队和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队的作用,2020年组织开展创城宣传、清洁卫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共7次。二是通过结对子方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调研座谈会,组织开展“同上党课”“送党课进支部”等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以学习促发展,激发共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新创造活力。三是与市直机关工委、物业服务企业等联合开展“爱南宁文明创建,强首府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党员政治担当,合力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中心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六稳”“六保”,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精神,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纳入住房保障服务之中,着力提升住房保障服务水平,致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是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网上办、自助办”。群众可通过“南宁住建”“绿城选房网”微信公众号或网站及服务大厅自助终端,自行办理保障房信息变更、保障房资格退出、保障房和房改房查档等业务,确保24小时业务不打烊,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二是积极推进业务办理“零跑腿”。先后推出普通人才公寓选房、公租房资格申请、公租房重新资格审核、公租房家庭状况变更等业务“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申请人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在线申请,无须到现场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审核人员在线审核申请材料扫描件,审核时限压缩60%左右。三是开辟企事业单位集中申请绿色通道。为解决重点企业和环卫、城管协管、园林等从事城市公共服务部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中心党支部安排专人为企事业单位集中申请公租房提供一对一政策指导服务,开辟审核绿色通道,并通过召开视频培训会议等方式对各受理审核部门进行政策业务指导,对于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和公共服务行业住房困难职工给予申请定向配租。2020年共有7个单位、761户职工家庭通过资格审核,有效解决用人单位职工住房困难,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