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杨瑞娟
无私奉献获美誉 矢志环卫写春秋
2021-08-09 22:21:08    作者:宁琳微

ImageFetcher (6).jpg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环卫职工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灵武市综合执法局环卫大队队长杨瑞娟是一名平凡的环卫工人,她将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钟爱的环卫事业。

1990年参加工作的杨瑞娟,先后在机运队、绿化队、党建办、智慧城管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2016年,因工作出色,杨瑞娟被任命为环卫大队队长。在工作中,她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同事一起工作在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杨瑞娟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群众的问题解决了才能安心。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清洁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杨瑞娟每天最早到单位、最后一个回家,节假日也常常放弃休息。她深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道理,无论是春季除尘、夏季清污,还是秋季扫叶、冬天铲雪,她都踊跃参加、坚守一线。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环卫岗位的“领头雁”,她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带领全市环卫人不停歇地奋战在一线,加大对城区各主要路段环卫保洁力度,集中清理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用默默劳作换来市容洁净,有效地控制病菌滋生。

刚担任队长时,面对影响城市环境的瓶颈问题,杨瑞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每天跑现场收集影响市容的问题,仔细琢磨、认真思考,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现影响市容的问题100余条,需要立即整改的60余条。遇到矛盾和问题,她总是想方设法就地解决。她带领环卫大队清除了2360万次(处)“三乱”(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根治了多年来影响城市美化的难题。杨瑞娟创新完善管理模式,建立联动机制,成功实现了“环境治理精细化、培育职工精英化、城市美容精品化”,使得城区环境卫生大大改善。针对灵武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晚、零经验的现状,杨瑞娟主动学习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积极探索适合本市的举措,从安排部署、宣传发动、设施布局、分类处置几个方面着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小区、学校、广场等处开展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灵武市环卫工作连上三个台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生活中,杨瑞娟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人,待人真诚,与人为善,与周围同事相处十分融洽,大家都爱和她交心交友。看到一些职工在工作中情绪不稳定,她就主动找其谈心,了解原因,帮助化解她们的“烦心事”。只要发现谁家生活有困难、家庭有矛盾,她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主动询问帮助解决,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有情有义的队长”。她先后与职工谈话120余次、解决问题80余次、看望生活困难职工50余次。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环卫队伍越来越稳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每一位环卫工人在净化、扮靓城市中都发挥出了自己积极的作用,在职工心中,城市美容比自己美容更为重要。

多年来,杨瑞娟的辛苦付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肯定,2006年~2016年连续在单位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得“2017年灵武市最美职业女性”“2018年银川市先进工作者”“银川市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