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王有云
大爱同心 恪尽职守 为灾后重建添砖加瓦
2021-08-10 21:59:11    作者:于濛

ImageFetcher (2).jpg

王有云先后在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规划项目资金管理协调组、工程验收组工作,2013年12月获得“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三年期间,王有云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深入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建设新家园、新玉树,是党中央的重托、灾区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三年来,王有云始终带病坚守在灾后重建第一线,将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看作是组织对自己的最大信任和期望,用奋进的精神,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

为确保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王有云积极参与施工方案审查工作,以经过批复的施工组织方案为抓手,深入施工现场,紧盯任务时间节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充分做好重建工程建设进度控制,做好工程进度月报工作,确保重建工程按期完工。面对玉树灾后重建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和特殊性,他积极研究重建模式、分析重建特点、准确把握玉树灾后重建工程验收的特点和规律,科学运用工程管理法、一线工作法、现场对接法指导实践,确保竣工验收工作指导协调、有效、到位。

依法监管,坚守“工程质量生命线”不动摇。玉树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人类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实施的最大规模原址重建。三年多艰苦卓绝、挑战极限,王有云思想上深刻领会了工程质量作为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的重大意义。行动上,严格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的重建要求,坚守“工程质量生命线”不动摇。

按照省、州、县一体化工作机制要求,王有云作为玉树灾后重建工程质量联合监管小组成员,始终坚持工程管理法、一线工作法、现场对接法,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拉网式排查、联合督查、动态巡查,确保工程质量监管到一线;严格遵守每月例会制度、月报制度、每月对接分析制度、现场观摩检查制度、督查督办制度,注重工程质量过程管理、细节管理、动态管理;针对玉树灾后重建的特殊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发挥“五支队伍”参与工程质量监管积极性,确保了工程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得到群众好评。三年重建期间,王有云扎实做好质量监督检查、质量问题整改、群众反映工程质量问题办理、拆除存在严重结构隐患城乡住房工作,举办评选“玉树灾后重建工程管理奖”和“玉树灾后重建工程质量奖”、表彰“文明标准化工地”等活动,坚守了“工程质量生命线”不动摇。

王有云注重学习,不断提高重建工作能力。他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建筑理论及建筑行业法律法规,在最短时间内,较好地掌握了履行本职所需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建设专业知识,为自己在项目建设管理中更具专业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王有云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从抢险救灾到灾后重建,始终顾全大局、听从指挥。他以党的原则、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注意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努力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

廉洁自律,严守重建纪律。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工程质量监管人员,王有云牢固树立勤政廉洁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在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中,将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了质量监督公平公正,查处问题不偏不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积极宣传、耐心解释、及时解决。面对重建项目投资量大、处处存在利益诱惑的实际,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实把住了底线、红线,真正做到了廉洁自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