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具瞻
逐梦半世纪 只为水利兴
2021-08-10 21:59:54    作者:黄晓琪

ImageFetcher (3).jpg

沿西江溯流而上,长洲水利枢纽工程如一颗明珠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提起长洲水利枢纽,就不得不提它的发起人张具瞻。他是原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被称为“长洲水利枢纽之父”。

1955年,时任梧州工业局副局长的张具瞻深知电力对于发展工业的重要意义。一个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一份《广西水电资源普查报告》,学习水电出身的他,萌生了在西江上游建设一座大型水电站的梦想。

张具瞻为此到处考察,为确定坝址,他和同事们逐块地、逐块田丈量登记,跑遍了梧州沿江的山山水水。最终,站在长洲岛头,看着滔滔东流的西江水,张具瞻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横截西江,在长洲岛上建一座大型的水电站!

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百业待兴。梧州市第一届科技大会召开,张具瞻作为代表参会。在分组讨论时,他第一次将开发利用西江水力资源的设想提了出来,引起了强烈共鸣。但毕竟是一项大工程,激情的讨论过后,深入探讨项目可行性就越发艰难。

面对种种质疑和悲观的论调,张具瞻默默用功,多渠道收集其他地方建设水电站的技术,为了弄清楚具有能膨胀和伸缩功能的“橡胶坝”原理,他更不辞辛苦地去外地请教专家。他还不断收集西江的水文、地质、地形等资料,进一步将在长洲岛建设水电站的思路细化。1982年年底,他完成了《长洲水电站建设方案》的编写,至此,长洲水电站的设想逐渐成形。

一年后,梧州市政府正式向珠江水利委员会、广西电力工业局报送张具瞻撰写的《关于进行长洲水电站建设方案调研的建议》的报告。珠委的回复是个令人遗憾的消息:推荐龙湾、登州二级开发方案,对长洲水电站的建议不作进一步探讨。当年7月,国家水电部也作出答复,认为该建议不宜采用。“报告几度递交,几度被否,感觉山穷水尽。”说到此处,张具瞻摇了摇头,随后又笑道:“一个大项目,总是好事多磨,哪有这么轻易就成功呢?”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没有令张具瞻和一批决心要在梧州建设大型水利工程的专家和领导气馁,他们仍继续努力。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长洲水利枢纽工程终于等到了“起死回生”的契机。

1985年4月7日,时任水电建设总局副局长兼水规总院院长、珠江流域规划协调小组副组长罗西北率领专家组来梧州考察防洪工程,专家组到达时已是下午4点,张具瞻等人陪同他们乘车从河东往河西沿岸考察。

专家组原计划只考察防洪工程,车队从梧州河东区一直往河西区走,当走到西堤三路隔江眺望可看见长洲洲头时,张具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抓住时机向罗西北汇报:“我们有一个建长洲水电站的方案,有人说长洲是冲积形成的,没有建坝的条件,实际上河床露出的岩石随处可见。”当时正值枯水期,罗西北看见沿江边露出的石头,马上要求:“停车,我们下去看看。”考察后,罗西北立刻要求回去听长洲电站的汇报。这一听就是几个小时,饭也顾不上吃,直到晚上8点多。按原计划第二天离开梧州的罗西北,决定改变行程亲自到长洲水电站坝址进行现场考察。经过考察,罗西北对“长洲水利枢纽一级开发代替登州、龙湾的二级开发案”表示赞赏,同意列入规划比较。罗西北的表态,让当时市委、市政府和张具瞻等专家受到了鼓舞,坚定了建设的信心。

1986年3月,珠江流域规划协调小组同意将长洲水电站列入流域规划,并推荐为近期开发工程。后来,由于建设长洲水利枢纽项目耗资巨大等种种原因,机遇与梧州一次次擦肩而过。直至2003年10月,梧州终于找到了它的合作伙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2003年12月27日,梧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投资发展项目——长洲水利枢纽动工兴建,张具瞻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张具瞻虽已退休,却仍担当重任,成为广西长洲水利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长洲水利枢纽工程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期间全面完工,了却夙愿的张具瞻感慨道:“这是追求了一辈子的梦想,它为梧州经济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平台,我的心情真的难以用简单的文字来表达。”

情系西江、百折不挠,张具瞻的精神令人动容。如今的长洲水利枢纽电站坝长3350米,在“以电养航”“以电治水”“以电支农”振兴西江水运、消除西江洪涝灾害、加快西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造福一方百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