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
为百姓营造满城绿色
2021-08-15 19:11:26    作者:刘靖元

立足高定位,坚持高标准,“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朝乾夕惕、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绿地面积增加18.09公顷,达到1108.18公顷;绿化覆盖率增加2.67个百分点,达到35.41%;公园绿地面积增加21.73公顷,达到640.29公顷……真正让人民群众体会到了“绿色在身边,绿意在心间”。

在工作中,该局持续强化宣传发动作用,蓬勃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将义务植树与工程建设、认建认养、绿化养护相结合,号召市民通过认种认养、抚育管护等多种形式参与绿化尽责;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积极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植树活动,五年来,80余万人次以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该局多措并举增绿添彩,城区生态质量明显提升。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理念,编制了《东城区园林绿化系统规划》等;以大尺度公园建设为依托,建成大通滨河公园等大尺度公园6处、南门仓等40余个口袋公园;实施龙潭西湖公园景观提升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绿地总量持续增加。

有效提升绿地效能,完成南北河沿大街等绿化改造、故宫周边筒子河精品街区绿化提升工程;对长安街和二环路沿线9.1公顷绿地实施改造提升;对王府井主街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打造了更具商业街区风貌的绿化景观;通过道路断面改造,分别在平安大街、两广路增设中央隔离带等、种植国槐,提升道路林荫覆盖率;通过加宽加厚现有道路绿化、更新老旧设施、植物调整,完成簋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东直门北中街树池联通等工程,实施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2021年还对皇城根遗址公园、王府井等重点片区内300余株长势不好、有安全隐患的行道树进行更换、补植及复壮。

持续拓展绿色空间,制定了《东城区“留白增绿”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等,指导留白增绿工作;重点从学校、政府办公楼等入手,完成55处、6公顷屋顶绿化建设。

圆满完成各种保障任务,在重大活动、节日中,承担重点地段的花卉景观布置任务、举办各种游园活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统筹公园、绿地、绿化建设工地等疫情防控管理。

该局严格落实依法治绿工作,持续加强资源保护。不断深化精准治绿工作,开展了第九次园林绿化资源专项调查和古树名木普查;配合有关部门等对295株行道树进行修剪,消除交通障碍;将园林绿化检查问题纳入网格平台考核,有效提高了案件整改效率;开展园林绿化裸露地生态治理,治理裸露地10公顷。

有序开展养护工作,完成了美国白蛾防控任务;对703株濒危、衰弱古树进行复壮;采取树木喷水、修剪等措施,缓解杨柳飞絮问题;全方位做好绿地养护管理。

严格监管“绿色资源”,与公安部门、相关街道等联动,通过优化方案,减少移伐树木3221株,减少占用绿地3.9公顷;开展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和“绿卫2019”园林绿化执法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绿化违法行为。

该局积极推动“心中播绿”,丰富繁荣生态文化。推动区属公园等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柳荫公园等4个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绿色体验活动和特色生态导览活动。

丰富绿色文化活动,精心筹办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做优做强梅花文化节等东城特色园林文化活动品牌,为园林文化建设增添新内涵。

彰显园林风采,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建设完成“云中古韵,魅力东城”立体花坛。

该局扎实推进“以绿惠民”,百姓绿色福祉不断提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对清水苑等老旧小区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金鱼池等社区开展月季进社区活动;创建东总布社区等花园式社区和单位。

纵深推进生态惠民,开展“绿满万家,爱在东城”绿植“四进”活动,向73所学校、14家养老院等赠送绿植2.7万余盆;建成4个园艺驿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绿化培训、交流、咨询服务。

不断提升游园体验,完成青年湖公园码头等的改造;新增、改造128处无障碍设施,7个公园基本实现了无障碍游园;开展水质治理,基本实现龙潭三湖水系连通、柳荫湖和青年湖水系连通;强化服务意识,为游客提供优质游园体验。

有效落实群众诉求,办理2561件“接诉即办”案件等;提升园林绿化常态及应急管理水平,构建平安园林,保障群众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