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住房“十四五”规划发布 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
2021-08-16 10:56: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记者从《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预计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万台以上。

《规划》提出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包括租赁住房、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住房供应各品种,涵盖住房建设、存量住房改造、小区管理、住房公积金支持各个环节。

新增宿舍床位20万张

上海“重点”发展租赁住房,坚持租购并举。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表示,关注一线产业工人、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规划》把“租赁住房”列为重点任务中的第一项工作,切实增强租赁住房,特别是保障性租赁房供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管理制度和配套支持政策,既强化政府保障作用,也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

同时,优化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结构。“十四五”时期,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占住房供应总套数的40%。其中,租赁房22万套(间)、宿舍床位20万张。继续规范代理经租住房30万套(间)。

新增供应商品住房约40万套

“平稳”发展商品住房,落实长效机制。深化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要求,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健全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供应结构,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各类住宅用地面积4000公顷,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

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

“协调”发展保障性住房,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住房保障标准,优化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在做好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

预计加梯超过一万台

“更新”发展存量住房,改善居住条件。增存并重,留改拆并举,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规划期内,力争提前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统筹推进各类旧住房更新改造5000万平方米。聚焦底部抬升,全面启动以拆除重建(含原址改建)为主的不成套职工住宅和小梁薄板房屋的更新改造。聚焦民生需求,全面完成旧改范围外的无卫生设施的老旧住房改造;加速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预计达到1万台以上。聚焦空间优化,优先启动实施新城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旧住房更新改造、加装电梯。

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教授表示,《规划》有针对性匹配重点人群、重点需求,破解大城市住房发展突出问题,促进住房民生功能与经济功能的平衡,更加强调住房的民生功能,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