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王 菲
践行初心担使命 关爱群众解难题
2021-08-17 09:35:08    作者:金长诚

ImageFetcher (3).jpg

山西省长治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菲,始终立足岗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抱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以饱满的热情忘我工作,把工作作为事业去追求,把事业当作学问去研究,勤于耕耘,远离浮躁,执着探索,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干好一行。由于工作出色、成绩突出,他取得了众多荣誉:2008年支援汶川重建被山西省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1年获省集体二等功、个人一等功;2016年被山西省授予“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9年被长治市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王菲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派赴四川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在灾区,他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干部的一致认可。

2009年,在长治市建筑节能审图管理中心工作期间,王菲从实际工作出发,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提出了“建筑节能为基础,绿色建筑为总目标”的工作思路。他带领中心累计完成长治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30万平方米,为市级财政节省8000多万元配套费,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年;累计申报高星级绿色建筑41.89万平方米。由他负责的“澳瑞特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任长治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主任后,面对新时代的城市管理工作,他提出了大力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思路。2017年,在没有财政支持的情况下他组建了对施工现场进行扬尘、噪声监控管理的数字监管平台。截至2019年年底,该平台监管覆盖全市400余家工地、13家搅拌站及主城区近200个数字城管服务点位,如此海量数据,为优化、创新管理与业务模式打下坚实基础。在王菲的带领下,长治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为推动全省数字城管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市委、市政府选派领导干部下乡扶贫,王菲主动请缨,被选派到壶关县树掌镇马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产业扶贫计划,通过深入平顺县的200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实际了解种植户的收益情况,积极与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并做好产业项目计划书,与企业达成树掌镇2万亩中草药种植协议,让产业扶贫资金有了着落。

作为长治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王菲说:“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本职所在,与群众多交谈、多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需要,才能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为了更好地听取民意,他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政策、措施的意见,对党和政府建设的建议;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将群众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他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对于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解决的问题,敦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他常说:“用这份真心真情深入人民群众,才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才能了解人民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诉求,才能真正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疫情防控期间,王菲不忘誓言,擦亮党员底色,主动向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申请参加医废处理中心的医疗垃圾处置党员突击队。他说:“疫情形势很严峻,在这场战‘疫’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基层干部,是保护这个城市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我们退缩了,我们的家人、亲人、朋友怎么办?”在大灾大难面前,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

多年来,王菲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爱心献给人民群众,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长治的沃土上,用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铸就工作业绩。他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无愧于自己的神圣职责,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