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闵行:村民自建房升级为数字化白领公寓
2021-08-17 10:39:22来源:解放日报

最近,上海市闵行区鹫山小区的无人清扫车增加了病毒消杀新功能,每天早晚两次在小区自动喷洒消毒液,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这是项目单位投入华漕镇城中村的智能设备之一。

鹫山小区共有129栋自建楼宇,过去,部分房屋被二房东改造成群租房,给社区治理带来了压力和安全隐患。去年10月,承担闵行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项目单位开始了融入高新技术的房产租赁业务。在华漕镇和鹫山村的支持下,项目单位已将华漕镇27栋楼改造成白领公寓,其中包括鹫山小区7栋楼,吸引在虹桥商务区等周边区域工作的白领入住。

如何为小区居民营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项目单位引进了无人清扫车。车辆配备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视频模块、远程通信模块等部件,续航时间5小时,最长清扫时间2小时。

为了降低近期的疫情风险,无人清扫车在早晚两次清扫的同时,还开始喷洒消毒液。除了无人清扫车,项目单位还在鹫山小区投入微型消防驿站,包括一辆消防车和一个消防站点,配置了高压水枪等灭火器材,每2小时在小区巡逻一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据介绍,小区以前有不少群租房,一些居民使用煤气罐、给电瓶车充电、拉起飞线,带来了安全隐患。去年下半年以来,项目单位将群租房改造成白领公寓,通过整体装修和智能设备应用,不仅改善了小区的生活环境,而且提高了出租房屋的当地村民收入,从群租房的每年8-9万元升至白领公寓的每年12万元。

白领公寓里的门锁都是智能门锁,需输入相关APP中的密码。租房白领的房租、物业、水电等缴费以及选房、报修也通过APP完成,实现了房屋租赁的数字化转型。

走进白领公寓,只见一楼有公用厨房间,二楼及以上的公寓房间都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和淋浴房,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整个房间装修得温馨惬意,适合在附近工作的白领拎包入住。

根据计划,项目单位今年将完成1200间白领公寓房改造,通过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设施,吸引更多的白领在闵行区安居乐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