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达 兴
忠心向党 赤心为民
2021-08-17 21:42:05    作者:元明喻

ImageFetcher (3).jpg

作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达兴自任职以来,始终以“忘我拼搏”的工作干劲、“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甘当路石”的工作热情,推动城市治理工作迅速开展、成效显著。他与众人一样平凡,却一直以不平凡的姿态、脚踏实地的作风践行着自己的责任,满腔热血书写爱党敬业篇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闻令而动、主动请战是达兴面对疫情的态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医院陪护母亲的他,主动请缨,提前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根据自治区、日喀则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的要求,带领队伍切实做好维护全市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工作,第一时间奋不顾身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和全市80余万群众、200余名城管干部一道,精心做好“管城市、控小区,送物资、保供给,守关卡、护安全”等各相关工作,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白天,他与执法骨干一同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外出人员佩戴口罩、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向坚守在执勤岗位的人员送去问候,了解他们个人及家人存在的困难;并对城区90个公共厕所、2个垃圾转运站以及垃圾填埋场进行逐一检查。晚上,他奔赴波姆庆、电力安居等各社区,自掏腰包,看望慰问坚守在社区的下沉党员,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检查防控点的工作情况。在高寒缺氧、漫天风沙的大街、小巷、社区、卡点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面对最初物资极其匮乏的抗疫现状,达兴没有任何退缩,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打胜仗、零感染。为满足抗疫一线人员更多的防护设备需求,他日夜兼程、无畏严寒,积极联系有关企业和部门向抗疫一线捐赠防控物资,争取到防疫消毒车、医用口罩、消毒液等各类物资,及时分发给一线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和社区下沉党员。他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帮助一线抗疫人员解决防疫物资上,用在了同抗疫人员一起战斗中。

对症下药,精准脱贫显作为。2020年3月以来,一个奔赴在扶贫路上的身影出现在了这个地方——然巴乡。3月11日,达兴同扶贫专班人员,行走在坑洼泥路上,穿梭在田野地头间,对然巴乡9个行政村实地查看。各个村落人居饮水工程虽已完成,由于部分村海拔较高等原因,通往村内水龙头长期断水。老百姓只能望着水龙头,却在山涧背着水桶取水。为改变这一现状,他积极协调各方,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群众饮水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经过数天的早出晚归、田间地头与农夫的席地交谈,达兴知道了百姓心中想的啥,了解到村里需要啥,心中逐步有了底。他立即召集乡政府工作人员集中商讨,最终将推广合作社作为然巴乡的重要致富出路。为了增加大家的信心和干劲,达兴积极组织然巴乡干部职工、乡村振兴专干、各村“两委”班子等23人,赴萨迦县扯休乡陈村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观摩学习。

为提升农牧民收入水平,防止因筹备建设资金导致群众致贫返贫,达兴多方协调、到处奔波,合作社搭建牛棚所需钢材、阳光瓦、铁丝网、围栏等物资全部得到了免费支援。老百姓脱贫致富心切,物资争取来之不易,运输途经山崖陡峭,时而会有滚石落下。达兴亲自上阵,一路上边指挥边提醒运输司机谨慎驾驶。看到55岁的达兴亲自押运的物资车辆到达卓村,村民热泪盈眶、感动不已。牛棚搭建完成后,达兴有感于村民勤劳致富的精神,感动于村民感念党恩、感激政府的纯朴情谊,自掏腰包奖励村民5000元,更加提升了村民的干劲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达兴联合乡政府坚持把推进农牧区产业革命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资源整合起来、把农牧民组织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不断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组织,有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既把合作社“扶上马”,又在合作社发展的道路上“送一程”,实现了产业发展从“输血型”到“造血型”良好转变。

在达兴和扶贫专班人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从规模化发展向规范化提升转变,农牧区产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激增,确保了困难群众在享受社会兜底政策的同时,通过合作社分红增加收入,发挥好合作社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