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高 原
争当城市管理“尖兵”
2021-08-19 10:04:30    作者:刘倩南

ImageFetcher (2).jpg

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勤奋工作、诚恳待人……这是同事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综合行政执法局义龙分局工作人员高原的一致评价。参加城市管理工作12年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先后获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高原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实践党的工作理论,使自己的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他十分注重党性修养,保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只要工作需要,不分节假日、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开展工作。

在重要任务面前,高原坚持冲锋在前。在2017年、2018年山地旅游大会的环境保障等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工作方案制定、做好上下协调……为了完成任务,常常连续十几天加班至深夜。在一线强制执法工作中,他长于细化责任、统筹协调,全程参与分局大型强制执法工作,积极对被执行人进行劝说教育、制止被执行人的暴力抗法行为。

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各项救灾、扶贫活动中踊跃捐款。

2016年分局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立由分局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高原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持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是分局公认的业务“尖兵”,牵头制定分局专项行动方案和专项行动工作计划。

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中,他督促相关股、室、队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并亲自对业务人员进行一月一次的业务培训。每当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或修订后,他都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学懂后再培训单位职工,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在一线工作中,高原灵活运用“721”工作方法,积极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开展业务,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减少了执法矛盾。

高原不仅业务过硬,而且执行能力强,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要求,尤其是在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案件办理等方面,严守法律法规和政治纪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在分局开展的“城管体验周”活动中,高原积极参与筹划,邀请义兴市义龙新区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参与活动。从日常执法到便民服务,从市政设施维护到园林绿化,从渣土运输治理到环卫清扫保洁,他逐项与志愿者解说难点热点及工作方式方法,让志愿者切身体验城市管理工作的辛勤与不易。同时,以活动为契机,组织成立宣传报道组,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加强宣传力度,社会反响热烈、宣传效果良好,增进了百姓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2018年,按照工作安排部署,高原积极参与义龙新区顶效城区和鲁屯核心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他与同事利用宣传、服务、提示、教育、纠正等工作方法,让乡镇原本粗放的管理模式逐步向城市化、精细化、温馨化、服务化管理模式转变。

2019年,高原被抽派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他兢兢业业,协助领导开展各项工作;参与国家调研组对城镇老旧小区等的调研;运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做好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执勤用车调研,收集丰富材料为向省政府申请保障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执勤用车,提供大量支撑数据和案例。

高原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岗位上坚持原则、崇尚实干、恪尽职守,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一流的业绩展现了一位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