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刘曼曼
阳光在心 服务在行
2021-08-19 10:05:41    作者:赵锦金

ImageFetcher (3).jpg

“本领和成绩不会凭空而来,每一次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都会变成一束光,照亮我前行的路。”2003年,刘曼曼调到辽宁省盘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辽河油田分中心工作,先后在归集、贷款、提取、工会等岗位工作。十几年来,她始终坚持“阳光在心,服务在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把窗口服务工作岗位作为锻炼自己的平台,用微笑面对每一名缴存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成为分中心的一面旗帜。

刘曼曼调入油田分中心后,陌生的工作环境,反而激发了她的干劲儿和热情。对财务和统计工作的喜爱,让她很快适应了提取岗位的工作。由于表现突出,此后数年,她被安排在贷款、归集等岗位工作。2010年,她更是服从安排,兼顾归集、贷款两个岗位的工作,成了分中心的顶梁柱。2015年,分中心对贷款和提取政策进行了调整,提取业务量是原来年份的十多倍。作为提取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刘曼曼顾不上照顾孩子,开启了长期加班的模式。她充分运用办公系统、网络平台、微信等渠道,稳健高效地开展提取相关工作,7个月完成了8.4万人次、50.33亿元的提取业务。

正是由于多个岗位的锤炼,加之本人的悉心钻研,她练就一身“武艺”。通过目测、手摸的方式就能辨别出证件、发票等提取资料的真伪,辨认出的假证件达上百件。

为助推分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刘曼曼牵头对分中心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办公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从业务办理的专业角度提出了改进思路和建议。她还带领同事对公积金余额查询、提取额度查询、提取资料、贷款资料等常规业务操作进行优化,简化流程、提升效率。2018年,分中心住房公积金新系统上线试运行后,从事过归集、贷款、提取等多类业务的刘曼曼又积极参与新系统试运行工作,对软件的升级提出了80多条修改建议,确保了新系统平稳运行及正常业务的办理。她还亲自编制了两本系统使用手册,极大方便了经办员学习使用系统,加快了系统推广速度。“那是一段难忘的工作经历,同时也是难得的历练和能力考核。”刘曼曼回忆说:“那些曾经值守过的岗位、接触过的业务,在工作需要的时候都是宝贵的财富。”

为扩大服务渠道,在她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分中心相继开通中心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微信、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等八大服务渠道,实现了归集、提取、贷款等部分业务的网上办理,方便了缴存职工。2018年,分中心顺利通过了“双贯标”验收;2019年,分中心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顺利通过核验。

分中心缴存职工数量庞大、情况复杂,在提取业务中常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刘曼曼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年轻的经办员讲解案例,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在守章办事的同时,还设身处地为缴存职工考虑,帮助他们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题。曾经一名贷款职工由于经济困难等原因申请主贷人变更。面对这种陌生情况,刘曼曼等积极与贷款委托银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协调,终于成功帮助缴存职工进行了主贷人变更,解决了当事人生活中的一大烦心事。为此,这名职工还为分中心送上了一面写着“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字样的锦旗。

工作中,刘曼曼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职工,总是以微笑示人,用符合时宜的礼貌用语、专业高效的业务技能,诠释着“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您的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宗旨。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她更加用心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近年来,在她的领导下,分中心未发生任何因服务态度、解答政策等原因的服务投诉事件。

“服务职工献真情,忠于职守创优质”,“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热情服务,廉明高效”,一面面锦旗是对刘曼曼十几年来恪尽职守、勇于创新、用心服务的最大肯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