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灯杆 照亮城市“聪明之路”
2021-08-24 23:08:40    作者:王晓晖

8月,骄阳依旧火热,智慧灯杆的建设热情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项目的智慧灯杆数量就有超过10万杆,这一数字几乎与现有智慧灯杆数据相当。这也意味着城市治理正逐渐由现代化向着精细化方向深入发展——大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小到路边的一根灯杆,城市建设的重心正不断下移、力量不断下沉。

近年来,智慧灯杆产业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以及“新城建”需求拉动下,作为新型智慧城市一个重要入口和备受关注的焦点,已在全国各地掀起建设浪潮。智慧灯杆是以路灯灯杆为载体,通过搭载各类智能设备,提供道路照明、移动通信、城市监测、交通管理、信息发布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功能。随着智慧灯杆各地示范项目和城市全域建设的开展,智慧灯杆俨然成为走在智慧城市建设前沿的“潮流”,各地在推动智慧灯杆建设方面也跑出了自己的特色节奏和发展步调。

轻装上阵 为道路做“减法”

洁白柔和的灯光、淡蓝莹光的灯杆、古朴典雅的造型,熙熙攘攘的和平街新增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和平街上,一种新型路灯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是焦作市首批智慧路灯。

这些智慧灯杆不仅外形典雅时尚,更具有包括智慧照明、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基站、WIFI(无线通信技术)热点、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环境监测、噪声监测、视频监控、公共广播等在内的智慧功能。据了解,不只在焦作市,智慧灯杆的布局已延伸到各大城市的智慧化建设中,在推动城市规划“轻量化”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

2018年,北京市东城区全面启动崇雍大街整治提升工作。如今,古今辉映、中西交融的特色大街焕然一新。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雍和宫大街“轻简”了不少。

改造后的雍和宫大街之所以看起来更“清爽”了,是因为街道上的杆体设施明显减少了。据介绍,2019年,东城区将雍和宫大街作为北京市“多杆合一”的试点街,开启对雍和宫大街900多米路段上200多根杆件的整合。

通过整治,以往各自独立的路灯杆、探头、信号灯、指示牌等杆体化零为整,雍和宫大街上的各类杆体设施由原有的233根整合为77根。曾经影响美观、阻挡视线、给市民带来不便的杆体变成了多功能合一的智慧灯杆,不仅提升了整体环境质量,而且还通过接入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平台系统,为连接古今的老街区引入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鲜“血液”。

智慧灯杆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也有重要作用,它可以根据天气和车流量状况自动调节灯光亮度。当环境光足够亮时,能自动降低灯光亮度,如果夜间车流量较小,照明亮度自动调至节能状态,实现全线照明“车来灯亮、车走灯暗”的效果,既能保障行车安全,还能有效降低能耗。

其实,不止在北京,上海南京东路的杆体从97根简化到42根,杭州西湖大道的杆体从170根简化到130根……智慧灯杆契合了城市街道的人文特色,将科技与历史完美融合。通过为道路做“减法”,为城市环境优化提供了助力。

智慧赋能 为城市治理添助力

“行人请勿进入机动车道”“为了您的安全,请勿闯红灯”……在南京市建邺区“喵喵街”上,一旦有行人横穿马路或闯红灯,一旁的路灯立刻会通过信息屏和音响发出警告。这是南京智慧路灯机器人的应用场景。

随着智慧灯杆的不断演变升级,除了基本的照明和各种智能化控制外,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智慧化,成为城市物联传感网络的采集端,并逐渐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数据采集和监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京的智慧灯杆加载5G基站,可变身哨卡式智慧机器人。路灯之间相互“合作”,可对闯红灯、违停等行为进行警告,发现盲道占用、窨井盖缺失等情况可第一时间感知,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装上“最强大脑”的路灯,已成为城市精细治理服务提升的一部分。

南京的智慧路灯建设落地交通事故报警、行人闯红灯预警、机动车道非法占用警告、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提示等8种场景应用。每一根智慧灯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就像一个智能的交通辅警,通过杆与杆之间联动,多根灯杆还可以接力完成任务,比如一个路灯杆负责抓拍,另一个更近的路灯杆负责警告提醒。

除了交通方面的应用,智慧灯杆在其他方面也大有可为。例如借助智慧灯杆,可以实现城区雨、污水全过程监管。相关部门可以借助该系统整体把握整个城区内涝状况,及时进行排水调度,并且可以借助智慧灯杆的原有设施实现预警信息LED(发光二极管)屏展示、视频监控、音频警告等一系列功能,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通过开放智慧路灯应用场景资源,不同部门、不同需求、不同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促进车联网、停车管理、市政设施监测、道路挖掘监测等各类场景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落地,形成涵盖城市人口、车辆、资源等更全面的数据内容,并与现有的调度系统、决策系统融合,为城市治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南京市城市管理局路灯处相关负责人说。

对人、车动作准确识别,辨别可疑人员、车辆,利用杆上显示屏和广播设备对拥堵违停车辆进行疏导、驱逐,对店招店牌不规范、违章建筑、违规占挖等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进行识别,推动准确执法……未来,智慧路灯的发展可进一步推动这些功能的实现,发挥更大价值。基于智慧路灯机器人的升级部署,可形成城市大街小巷毛细血管级的感知、半径35米的精细化网格内多场景识别,服务城市海量数据的采集。

联动“对话” 为车路协同增智能

在广州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区,抬头就能偶遇车路协同的“触手”——智慧灯杆。

随着智慧交通的全面建设,智慧灯杆的逐步布网,城市道路将逐渐“活”起来,城市经济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智慧灯杆在智慧交通中的运用也是十分亮眼。通过集成摄像头、气象站、5G基站、激光雷达等硬件设施,智慧灯杆能够实现对整条道路的行人、公交车、自行车等主体的交通感知,从而将交通路况实时反馈给通行车辆。接收信息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提前感知行驶路段的实时路况,补足车辆信息盲区,为车辆提供决策服务,实现安全预警。

目前,广州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区已配置12根智慧灯杆、5个LED显示屏、9个网络广播设备、13个摄像头以及其他辅助硬件。智慧灯杆上的LED屏幕和喇叭,可与无人驾驶车辆上的OBU(车载单元)设备进行联动,LED屏幕会相应出现对应道路信息,喇叭也可以同步播报。

“车路协同其实是一个交叉领域,它可以为智能交通领域、驾驶领域和车联网领域提供服务,通过车载终端实现辅助驾驶智能场景的应用。”明珠湾智能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介绍道。与智能灯杆、OBU设备共同协作后,车辆可以接收百米以外的路况,比人眼所观察的路况更加详实,信息不会出现延迟。这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疲劳驾驶、注意力分散、视线盲区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

将来,普通车辆也可以加装OBU设备,接入智慧灯杆设备,共享交通讯息,实现一个屏幕感知所有道路状况,与无人驾驶车辆共同构成完整、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推动新一代智慧交通体系建设。

从1417年世界第一盏路灯,到1879年中国的第一盏电路灯……路灯的发展经过了不断的更迭和演变,形态及功能日新月异。如今,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路灯也被赋予了更多可能,作为分布广泛、可集成性强且方便部署的城市基础设施,路灯从照明工具发展为智慧城市的新入口。凭借其在覆盖率方面的强大优势,智慧灯杆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助力城镇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运营等,进一步推进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