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沂蒙精神
2021-08-26 10:48:31来源:共产党员网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探月精神等伟大精神。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内涵

爱党爱军 开拓奋进

艰苦创业 无私奉献

沂蒙精神解析

沂蒙精神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在遭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危难时刻,党和人民军队来到蒙山沂水,用生命和鲜血守护人民的家园;在党的领导下,沂蒙老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实行民主选举;实现减租减息,进行土地改革;开办文化夜校,组织农民学习,沂蒙人民实现了政治经济的翻身解放。

沂蒙精神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在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伟大精神的感召下,沂蒙人民与党、人民军队生死与共的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沂蒙人民无怨无悔地爱党爱军,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拿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长江。

沂蒙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光辉写照。战争年代,数百万优秀的沂蒙儿女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沂蒙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整山治水、脱贫致富,团结一心、开拓奋进。

中央领导谈沂蒙精神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临沂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创立了光辉的业绩,做出了巨大贡献。解放后,临沂人民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把发扬革命传统同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沂蒙精神。

——1999年1月,胡锦涛同志到临沂视察时的讲话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