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沙岭新村的新生活——北京市昌平区延寿镇沙岭新村见闻
2021-08-26 23:06:18    作者:龚后雨

雨后初晴,满目清新。驱车来到北京市昌平区延寿镇沙岭新村,只见绿树红花之间,一排排徽派建筑有序排列,阳光下的白墙灰瓦格外引人注目。村庄前的农田里,花生、红薯长势正旺。农户的门前屋后,矢车菊、格桑花、月季花竞相绽放。两位老人隔着爬满藤蔓的篱笆墙在小院里唠家常,一幅恬静和谐的田园风光。

可别小看这只有18栋36户、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的小小村庄,它可是经北京市和昌平区两级政府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整村超低能耗项目,是国内被动式低碳农房建设的先行者。项目经过严格论证、勘探、设计,2016年11月开工建设,始终坚持“安全实用、节能减排、经济美观、健康舒适”的绿色农房建设和农村居住建筑节能发展要求,2017年11月整体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村镇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市昌平区建筑行业协会秘书长甄景文介绍说,沙岭新村超低能耗农房项目在建造过程中对标国际标准,使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地面铺设了250毫米厚挤塑板做保温层,外墙和屋顶保温层则选用石墨聚苯板。门窗采用德国新型聚酯合金塑料型材,玻璃采用传热系数0.6以下的三层充氩气Low-E玻璃,整窗传热系数在0.9以下,属于高性能节能保温窗。由于当时国内尚无被动式超低能耗农房建设的成功先例,昌平区建筑行业协会动员组织精干力量,对标德国先进技术、协同作战,共同攻克勘察、设计、施工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最终达到了预期的低碳节能效果。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建筑相比,被动式超低能耗房屋几乎不与外界进行热交换。它采用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向室内提供清洁的新鲜空气,营造良好舒适的室内环境。沙岭新村农房客厅南北向外窗的设计能够形成穿堂风,在过渡季和夏季夜晚通过自然通风带走室内余热,用户根据需要手动开启外窗即可。

在沙岭新村,每个农户的卫生间都设置了独立的排风设备,用以自然补风,并在排风管道上设置密闭型电动风阀,与排风设备联动,关闭时可确保房间气密性。厨房采用机械排风、自然补风的通风方式,也设有密闭型电动风阀,并与排油烟系统联动,确保系统关闭时房屋严密、不会漏风。

为保证室内通风换气质量,沙岭新村所有农户都安装了高效热回收新风机组,通过回收利用排风中的能量,降低供暖制冷需求,实现超低能耗目标,确保在冬夏两季不开窗的情况下,室内空气达到舒适宜人的标准。

“我们一家五口人住200平方米的房子,冬暖夏凉,环境也好,别提心里多美了。”正在自家院子里给花草浇水的村民尹大姐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她说,老沙岭村就在不远处的半山腰上,不只是交通不便,还特别害怕刮风下雨。有一次大雨引发泥石流,一块大石头“破窗而入”,直接砸到邻居的炕上,幸亏当时家中没人。现在好了,政府不仅把沙岭村整村搬迁到平坦安全的地方,还给每家盖起了漂亮的二层小楼。

“过去一到冬天,我们沙岭村家家都烧煤取暖,烟熏火燎,污染环境不说,还有危险。后来用电取暖,一个冬季要好几千块。现在过冬,平常只要把门窗关严,屋子里温度就够用。如果天气特别冷,还可以打开‘地暖’,既干净舒服又省钱。”尹大姐说。

沙岭新村超低能耗被动式农房项目建成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单位组织专家和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和测评。结果表明,该项目建筑节能率达91%,远高于普通建筑75%的节能标准要求。

北京市昌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专家包立秋说,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建筑全过程能耗及碳排放量在全国能耗与碳排放总量中均占有很大比重。建筑全产业链作为排碳大户,应该勇于担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农村低碳建筑涉及多项建筑节能技术和建材产品,我们要把农村农宅建筑节能与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配合能源智能化管理,实时监测建筑能耗和空气质量,做好示范样板工程和推广培训,推动低碳村镇甚至零碳村镇建设。”包立秋表示。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农村用能革新,鼓励农村使用适合当地特点和农民需求的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光热等技术和产品,推动村民日常照明、炊事、采暖制冷等用能向绿色低碳转型,为未来我国低碳节能农房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村正在筹备搞民宿,到时欢迎你们来这里住上几天,体验世外桃源的美好生活。”临别时候,尹大姐向记者发出了诚挚邀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