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钢球小区的垃圾去哪儿了?
2021-08-29 22:00:58    作者:陈斌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街道迎宾路社区钢球小区居民孙国容一手提着厨余垃圾袋,一手拎着装满塑料饮料瓶和废纸板等的可回收垃圾袋来到小区中庭的智能垃圾投放箱旁。完成刷卡后,她按照分类指示,将厨余垃圾、塑料瓶和废纸板等可回收垃圾分别放进了相应的投递口。

孙国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来这里“打卡”,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3年多了。

孙国容说,钢球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原来的环境脏乱差,居民们怨声载道。自2018年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孙国容和她的邻居们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把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类打包好,投放到相应的智能垃圾投放箱内,可以换取相应的积分和奖品。现在,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特别高,小区的环境也焕然一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钢球小区放置了专门回收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废纸、金属、纺织物、塑料瓶、一般塑料等智能垃圾投放箱。

据迎宾路社区党委书记程洁介绍,在小区的智能垃圾箱旁边,有一个类似于无人售卖机的大柜子,里面摆满了香皂、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这里面的东西不能直接用钱买,只能用积分来兑换。”孙国容告诉记者,她之前积攒了近6000分,兑换过洗涤剂、洗衣粉、肥皂、钢丝球等日用品。“只要你将垃圾准确按照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投放,就能获取相应积分。”孙国容补充说。

在钢球小区智能垃圾投放箱旁,还有一个垃圾全生命周期系统小区终端显示屏,可查询到当日投放的垃圾的去向:

9时58分,有人投放塑料0.36公斤,获取积分7分;

10时40分,探头感应到钢球小区智能垃圾箱已装满,并将满箱信号传送到后台;

收运车驾驶员通过手机APP接收到信息后,驾驶可回收垃圾专用车辆从陈庹路垃圾中转站出发,10时49分到达钢球小区进行收运;

12时16分收运完成,收运车离开钢球小区,返回陈庹路中转站分选中心。

……

“钢球小区的居民可以通过它了解到自己投放的垃圾的去向、处理流程以及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负责垃圾分类投放指导的重庆市环卫集团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韩春渝说。

为了一探钢球小区居民投放的垃圾的去向,当日15时,记者来到了位于陈庹路垃圾中转站的可回收垃圾分选中心。后台系统显示,孙国容当日上午在钢球小区投放的塑料瓶、废纸板等可回收物此刻正在分拣中。

记者看到,分选中心的工人戴着口罩和手套,先是将一个个塑料袋里的各种可回收垃圾放到传送带上,然后这些垃圾被传送到分拣作业区,工人再分别拣出塑料饮料瓶、金属易拉罐、废纸板、纺织物等可回收物,放到身边的蓝色回收箱内。

据了解,这些可回收垃圾来自九龙坡区的各个小区。小区里的可回收垃圾箱一旦装满了,探头会自动感应到,并将装满信息传送到后台。后台接收到信息后会在一小时内派车前往清运,将垃圾送往陈庹路分选中心进行二次分拣。

据负责后期处理的重庆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次分拣后的垃圾将被送往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除了可回收垃圾,他们还对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一般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可智能抓拍,识别厨余垃圾中纸杯、塑料瓶、牛奶盒等10余种常见杂质。系统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每一桶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化监控、可视化追溯。

通过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居民可以像查询快递一样,查询到自己投放的垃圾在哪里、将去哪里、什么时间处理完毕等信息,非常方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