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地下风险看得见 地上城市更安全——安徽宿州“智”理城市“生命线”观察
2021-08-31 22:40:05    作者:刘苏 蔡军

地下,各种管线互不干扰、洁净有序;地上,蜘蛛网式线缆减少,城市“马路拉链”逐渐退出居民视线……安徽省宿州市智慧管网项目自2016年启动建设、2018年9月“两系统一平台”(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和地下管网综合监管平台)建成运行,在三年的运行实践中,宿州市构建“一库全收、一网统管、一体联动、一网通办”的城市地下管网运行管控服务体系,让城市地下管网运行既有“大脑”统一调度又有“肢体”高效协同,智能守护城市“生命线”,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库全收:家底全角度摸清,高效管控隐患

“门前污水冒溢的情况终于解决了,为了这事儿,我都被周边市民投诉好几回了。”宿州市纺织小区附近面馆店主感慨道,“我也很委屈啊,已经安装了相关处理设备,可污水还是冒溢。”

“后来我们根据全市综合管线数据库,分析发现这家商户接入的污水管道与相邻井的高程存在一定问题,市政管理部门帮其接入到不远的另一路污水管井中,就再也没出现冒溢现象了。”宿州市智慧管网指挥中心负责人李庆旺说着,便通过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打开了综合管线数据库,只见全市8400公里(其中道路管线4100公里、小区管线4300公里)地下管网的基础数据都汇集在这里,城市主干道路和小区范围内排水管线的平面位置、高程、埋深、走向(流向)、规格、材质、性质、埋设年代、权属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宿州市城市地下管线涉及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等6大类18余种管线,分布在城市的主次干道以及小区下面。部分管线年代久远,档案收集管理薄弱,存在家底不清、现状不明、应急脆弱等问题。2018年年初,宿州市按照多部门宏观应用需要,建立了城市统一空间参考、统一数据编码、统一数据分类、分层组织的管线数据体系,形成综合应用数据基础。基于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地上建筑三维模型信息、管线健康状况调查等基础信息,构建综合管线数据库、专业管线扩展库、健康档案数据库、物联网监控数据库及基础地理信息库等,打造数据共享与应用的基础。

“以前城市管线资料数据分属各个部门,数据标准不统一,部分管线时间较长,缺乏地下管线的平面位置、立体位置等准确的基础性资料,没有一个部门能够为施工方提供详实的地下管网信息数据的‘通知系统’。”李庆旺介绍道,市政排水管理部门掌握着雨水管线的分布情况以及管线淤堵、破损等病害隐患情况,当其他部门新建或改造雨水管线时,如果不掌握这些具体信息,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补丁式应对。

建立管线数据库后,责任部门能够系统性掌握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和运行状态,以全局的角度安排管网改造和新建工程。“在宿州市汴北污水处理厂达标治理工程中,综合分析汴北污水管网管线资料、污水来源、检测中发现的管道破损等问题,最后采用部分管段非开挖修复、部分管道重新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按时保质完成了汴北污水处理厂达标治理工作。”李庆旺举例说道。

一体联动:问题全覆盖处置,应急统筹调度

地下管线分属于不同部门,以前总出现职责不清、来回推诿、处置问题应付了事等情况,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低。而现在宿州市多部门“一体联动”,分工明确、实时响应,风险处置效率整体提升了。

新变化离不开智慧管网系统平台。“智慧管网系统平台聪明地将问题细化,明确到具体责任部门,合力处置问题,在今年汛期,平台派上了大用场。”

李庆旺回忆道,7月28日宿州出现了强降雨天气,智慧管网系统平台通过对气象云图、降雨量、河道水位、道路积水情况、泵站工作情况的全方位监测和模拟分析,及时向防汛指挥部提供了积水实时情况和调度建议。防汛指挥部根据监测数据和建议,对市政公司、供水公司、排水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防汛调度,并通过监管平台有效掌握处置情况,有效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及时发布汛情和道路通行状况,保障顺利度汛。“汛后,我们还根据汛期物联网监测数据、防汛人员现场抢险数据、历史降雨数据综合分析等,对城区汛期情况进行复盘,总结管网、防汛抢险工作中的不足,完善防汛应急方案。”

“除此之外,平台实时跟踪问题处置过程,各部门的处置结果也被纳入了考核范围。”李庆旺接着细述了地下管网综合监管平台在完善各部门协调机制方面的主要成果。

——联动处置问题,效率更高了。宿州市成立智慧管网指挥中心,按照“问题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督促办理、监督考评”六步闭环处置模式进行问题处置,建立实施问题消除清单制度,对问题处置全过程跟踪,对问题处置效果科学评估,全面提升地下管网安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的精细管控水平。

——实时监测设备,风险更小了。依托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和前端设施感知,形成集在线监测—安全预警—巡查养护—案件管理—指挥决策于一体的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机制,整合管线探测、会诊、治理和智能监管等过程获取的基础地理、管线基础、健康状况、在线监测等信息,为各部门提供安全事件辅助分析、安全等级风险评估等分析报告。

——完善指挥调度,反应更准了。依托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监管平台,建立完善的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体系,增强地下管网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综合分析、统筹调度、协同指挥等应急处置能力。

一网统管:态势全方位感知,趋势智能预判

“5大项、21类共58892个物联感知设备将地下管网完全可视化,现在我们已经在非开挖的情况下修复管道237公里、整治雨水管网污染源255处,发现雨污错接点481处,清淤污水管网240公里。”李庆旺脱口而出一串令人兴奋的数字,这其中暗藏着宿州告别“马路拉链”的“智慧”玄机。

李庆旺介绍道,宿州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可以助力城市排水、窨井盖等智能化监控和预警。“别看投入不少,能全过程监控地下排水,哪里的井盖丢了,哪里的排水管网设施出问题了,都能第一时间上报处置,使用率高着呢!”他得意地说,在摸准各类管网隐患分布位置后,智能设备进行全方位“彩超”,对症治疗“城市血管病”——利用封堵、降水、清淤、CCTV管道机器人内窥、声呐监测、局部开挖修复、非开挖修复、污泥清运与无害化处置等手段,针对性治理管网病害。

“以前问题隐患不易发现,缺少统筹协调,在安全管理上短板突出,现在城市排水管线、易积水点、燃气管线、供水管线、窨井盖等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能实时掌握,为各个职能部门快速‘防’与‘救’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系统平台建成运行以来,帮助宿州市发现燃气管道危险气体超标25次、成功预警燃气泄漏10起,供水管道压力异常预警2处、供水爆管预警15处、窨井盖非正常开启预警800余次。

今年3月,在宿州市北苑小区发生了一起调压柜内燃气富集报警事故。监测系统发现该调压柜燃气泄漏超标后及时报警。经系统分析,判断其燃气富集浓度超过20%LEL(爆炸下限),迅速将报警信息和影响区域发送燃气公司,燃气公司抢险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切断阀门,向受影响的小区发出临时停气通知,并经过现场处理抢修,快速恢复了供气。“如果没有管网系统实时在线监测,该处泄漏什么时间被发现,后续可能造成什么样的事故,产生多大的影响无法估量。”说到这里,李庆旺至今仍心有余悸。

消除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是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任务,为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提供了强大助力。宿州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能够主动发现报警供水管网爆管、燃气管道泄漏等地下不易发现的运行隐患,及时通知责任部门处置;政府部门依托智慧管网系统对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进行综合风险评估,分析、利用、共享各类基础数据和监测数据,让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能力更有保障。

一网通办:服务全领域提供,资源开放共享

城市地下管线数据标准不一,无法实现资源共享,加之很多管线由于建设时间长,产权管理单位各类数据不齐全,被称为地下“蜘蛛网”。“没有专门的负责单位,没有可遵循的制度标准,各单位执行程度、数据现势性和准确性都不一致,数据库的应用场景和应用价值会大打折扣。”李庆旺表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宿州市通过实施智慧管网项目,建立了城市地下管网服务“一网通办”机制。

城市管网从治理走向“智”理,资源共享不能拖后腿。“‘一网通办’机制首要的是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制度。”李庆旺介绍说:“‘一库全收’主要是摸清管网的空间信息、健康状态信息、基础信息等,形成完整的数据库,全面摸清地下管线‘家底’。而‘一网通办’则是在‘一库全收’的基础上,成立专职管理部门,制定管网动态更新机制,使数据库的管理、更新、资源共享有法、有规、有标准,为各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宿州专门成立了“地下管线管理办公室”,全程参与城市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管理,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竣工数据的统一归档管理;制定了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各类地下管线覆土前测绘制度,通过标准化数据与共享服务,同步更新地下管线信息要素。项目运行期间,项目公司必须通过建立运维管理机构和专业运维队伍,保证地下管线竣工测量和数据更新服务,确保管线数据的现势性。

“‘一站式’服务是指根据各责任单位需求及应用场景,技术科室提供管网图纸,有条件的还可以提供管线查阅系统移动客户端、电子图纸等。”据李庆旺介绍,在今年汛期,排水部门工作人员使用管线查阅移动设备,在金海大道南方国际大酒店东侧进行紧急道路开挖管线定位施工。该设备为现场排水工作人员提供了地下管线的空间分布图,涵盖井内各个方向管线的走向、材质、高程、水流方向等,避免施工过程中对周围其他管线破坏。

地下管网有了专职管理部门和管理办法,宿州市各单位积极配合专职管理部门的竣工测量、数据入库、管线更新等过程,管网挖断等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截至目前,利用管线查询系统移动客户端为管线监管单位现场定位200余次,极大提高了道路现场施工效率。“现在已经形成了地下管网信息‘通知系统’,市民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停水、停气通知及道路施工、道路积水、供水水质等方面准确信息,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和出行规划,有效满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服务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