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汲取信仰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2021-09-01 22:49:32    作者:岳建轩

今年以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篇

“四注重”推动学党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密结合主责主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ImageFetcher.jpg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粤建新的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注重学习教育对象精细化,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有的放矢。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新的征程”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凝聚奋斗新征程新使命的强大动力。为27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以“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为主题,给党员干部讲党史和革命传统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坚守初心、一心为党的革命精神。组织全体女干部职工赴惠州市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以“学党史、话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暨“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激励女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建新功。召开以“青春心向党,共筑住建梦”为主题的青年座谈会,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弘扬五四运动精神,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给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家属写信,表达对全省“住建人”家属的真诚感谢和崇高敬意,同时倡导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凝聚南粤“住建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全厅复转军人赴广东武警机动支队开展“重温军旅,永葆本色”主题活动,激励复转军人在新岗位再建新功。

ImageFetcher (1).jpg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暨党群活动中心启用活动

注重学习教育内容课程化,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及广东红色建筑历史等内容开设系列课程。

利用办公区域走廊空置墙面,布置“党的光辉历程”和“广东红色建筑”党建主题展。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党建主题展这一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先后举办3期粤建大讲堂,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宝贵经验”作专题辅导,集中观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的宣讲报告录像;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作新中国广东城市建设发展历史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奋斗历史,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感悟党史魅力。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以“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砥砺奋进粤建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带头在厅机关和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厅党组成员分别在所在支部或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派出工作组对“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沿线的红色遗址进行勘察调研,接受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一课。

注重学习教育模式活动化,把开展活动作为教育的有效载体,营造浸润式教育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

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党支部与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在清明节前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厅领导带领建筑节能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4个党支部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英德市连樟村开展“学史增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翰墨光影颂党恩·筑梦城乡当先锋”书画摄影展,参展作品共203幅,集中展示了南粤“住建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等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一线可歌可泣的动人场景。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活动,及时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共1090册,供党员干部学习研读;在厅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载党史知识45篇、党史故事42篇;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编制100个党史小故事,收集100集红色档案解密视频,每天准点学习分享。6月,组织60多名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

注重学习教育普及网络化,把富含革命传统精神的影视文艺作品、红色建筑印记上传到粤建网、厅公众号等,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

组织力量研究制作“广东红色建筑精览电子地图”在厅官网上线,被“粤政易”纳入主页APP,方便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广东红色历史建筑风貌,探寻蕴含其中的红色印记,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发展历程。组织党员干部线上观看《建党伟业》等红色题材影视作品,自觉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采取节目录播线上云分享形式,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来自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及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用嘹亮的歌声唱响百年辉煌,用深情的朗诵传承红色篇章,用优美的舞蹈展示奋进力量,衷心表达南粤“住建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初心与使命,衷心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感情,衷心表达一心向党、一切为民、一往无前的事业追求。

感悟篇

“四结合”推动悟思想走深走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是关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领会伟大建党精神、重温党的自身建设史、把握党的奋斗目标,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

ImageFetcher (2).jpg“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展

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作出巨大牺牲,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多亿人口、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现在正在做的和将来要为之奋斗的,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感悟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精神谱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蕴含着强大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必须不断增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确保初心如磐、不辱使命;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赴险;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结合重温党的自身建设史,感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事业发展的勇气和担当。

ImageFetcher (3).jpg“广东红色建筑”党建主题展

100年来,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遇到何种风险考验,我们党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在一次次淬火成钢的革命性锻造中壮大起来、强大起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扎实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把握党的奋斗目标,感悟住建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是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路走来才能真正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渝、本色不变。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住建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事篇

“四聚焦”推动办实事见行见效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以致用的重要载体,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点环节来抓。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紧贴民生、为民服务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在大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中,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ImageFetcher (4).jpg建设党员U站、筑友驿站、健康小站等便民设施,改善户外劳动者工间休息条件

聚焦最困难的群体,始终把解决最困难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作为民生保障兜底性工程来抓。

妥善解决信访人诉求,重点督导房地产、住房保障、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重复信访问题,截至7月底,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5宗自办件已办结5宗,化解率100%;行业指导件2447宗,已化解2403宗,化解率为98.2%。依法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跨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公布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发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警示震慑作用。积极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有力解决购房人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等问题,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持续提升建筑工人现场作业环境品质,制定《建筑工人施工现场作业环境基本配置指南》等文件,组织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推动施工现场配置标准落实,切实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

聚焦最突出的短板,努力把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短板补齐,最大程度地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加大城镇保障性住房供给,推进省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着力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提高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组织开展以“党建引领促服务,红色物业筑标杆”为主题的“打造红色物业小区标杆”活动,引领带动全省“红色物业”体系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开展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系列专题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工作法规制度。开展全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强施工过程信息管控,推行工程项目质量承诺制,修订《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办法》,着力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

聚焦最具体的工作,持续推动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压缩审批时限。

ImageFetcher (5).jpg建筑工人在筑友驿站内休息

2021年1月—7月,住房公积金共享平台支持全省21个地市办理异地业务共约13.45万笔次。协调解决装配式建筑发展问题,协调将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生产基地建设用地和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列入省国土空间规划,指导编制装配式住宅设计选型标准和主要构件尺寸指南。规范和指导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报批审查,完成171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研究制定“一指引、三标准、一规程”。积极打造厅对外办事窗口形象,开展“争创优质服务岗”活动,制作发布办事指南和申报指导手册,提高申办效率。承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将事项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减到20个工作日。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好差评”时效性,将“好差评”系统的数据推送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

聚焦最急迫的需求,确保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快推进。

加快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进度,全省2021年年底前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目标共37991户,截至7月底,已开工26553户,开工率69.89%,已竣工16537户,竣工率43.53%。加快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截至7月底,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场(厂)148座,总处理能力14.8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5%。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开工改造1300个老旧小区,截至2021年7月底,已开工改造1066个老旧小区,开工率82%。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坚持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着眼锻造新时代粤建方阵,重点抓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六支队伍”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