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十四运”倒计时! 城管护航
2021-09-01 23:04:35    作者:王肖米 李洁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将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行。陕西省西安市将举办“十四运”的开闭幕式和部分重要赛事。

加强场馆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做好扬尘治理、加强市容市貌整治……西安市城市管理系统全员上阵,掀起“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的新热潮,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精心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形象品质,用城市管理人的专业和汗水助力“十四运”召开。

“十四运”全面部署让保障精准精细

“这台雾炮机的个别喷雾口堵塞,赶紧安排人员维修,一定保证降尘抑尘效果。”“这辆车退回来再冲洗一下,车轮上还有些泥土。”“过水池一定要每日清掏换水,车轮才能清洗干净。”近日,在西安市高新区项目工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正在对扬尘防治、土方清运、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现场施工正在有序进行,各种喷雾、喷淋、冲洗等设施已经按要求开启,让扬尘无处藏身。

为迎接“十四运”,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全力做好赛事保障工作,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提前谋划,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十四运”召开前后城市管理执法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保障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全市加强施工工地、户外广告、市容环境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做好极端天气应急保障以及加强“十四运”应急值守和对口支援工作。

该市城市管理部门还全力做好督导检查和执法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执法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开展了“十四运”涉赛线路和重点道路督导检查,铁路沿线及机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检查验收;组织“提升精细化水平、展示古都风采”城市精细化管理检查考核,参与全市机动车停放秩序三方联动专项检查,出土工地和拆迁工地夜间联合执法检查等执法服务保障工作。

严格要求 让队伍规范专业

为全力做好“十四运”保障工作、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队伍,西安市按照深化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通知,全面打造“三支队伍”,展示西安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严格纠违的督察队伍,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新形象。组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督察队伍开展集结示范演练活动,在统一执法督察标准的基础上,要求督察队伍深入执法一线,坚持每天对所属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不文明、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常态化跨区域交叉督察检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整体提升执法人员外在形象。

以准备充分的应急保障队伍,打造城市管理执法新名片。为落实“十四运”期间城市管理执法应急保障工作要求,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成立了一支600人的应急保障队伍,前期组建和训练工作已经完成。近日,该市组织开展了城市管理执法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对各应急保障分队进行了紧急拉动,检验了应急支援保障队伍的训练成果,组织支援与被支援单位进行对接,尽快熟悉比赛场馆环境、支援保障范围、应急保障形式。

以全面过硬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展现岗位练兵的新风貌。根据相关要求,该市组织、督导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积极开展大练兵活动,着眼“十四运”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基础队列动作、执法规范、突发事件处置、现场紧急救护等为重点开展强化训练,着力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专业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水平。

切实保障 让赛事顺利精彩

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奥体中心场馆,承担着举办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田径、足球、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重要赛事。同时,该区还承担着全运村的建设运营保障任务,届时1.3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将在这个“临时大家庭”工作生活。

近年来,国际港务区城市管理局上下齐心协力,日夜奋战一线,迎来了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的完美收官。此刻,在“十四运”倒计时之际,国际港务区的城市管理人员以“冲刺大考”的心态,保障赛事精彩举办。

该局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时督促园区商户、工地等落实扫码、测温、核验、登记等防护措施,并每日对行业监管单位的防疫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在夜间组织对园区奥体中心、住宅小区等人员和车辆密集场所实行集中消杀作业,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十四运”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坚持每日值守与空当巡查相结合。该局加大疏导力度,引导非机动车辆停放至正规停车场;灵活执法手段,采取教育、劝导规范等柔性执法方式,增设温馨提示牌和违停标识,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停车、自觉维护地铁出入口秩序的意识;联合交警等执法部门对地铁站口周边车辆违停、黑车违规载客等乱象进行整治,不断提升违停整治震慑力度。

在重点涉赛路段开展各类违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及市民践踏草坪休闲娱乐等不文明现象的巡查工作。通过与从业者沟通,向其宣传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告知经营者自觉维护周边环境卫生,对出现的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引导市民共同树立良好的环境文明意识。

按照防汛部署要求,执法队员采取驻扎值守和动态巡查的方式,实时监测赛事重点路段水位并及时上报,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一旦遇到突发且持续性强的暴雨,执法队员立即设置隔离墩、警示牌等,对雨中被困的群众开展紧急救援,并配合市政排水,确保了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充分发挥地毯式查找问题的行业特点和优势,主动配合竞赛委员会、运动员村委员会试运行工作。组织200余人分批前往运动员村试住、试吃体验24小时,每日填写入住核验评价表,把控每一处细节、不放过每一处细微问题,有效配合了全运村后勤保障的再升级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