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区更智慧 生活更便捷——重庆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侧记
2021-09-02 20:38:11    作者:陈斌

今年年初以来,重庆市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日前,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深入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居住小区里的多元应用,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按照计划,全市今年将再打造120个“智慧小区”。

增强市民智慧生活体验

不用再在包里翻门禁卡了,“刷脸”便可以顺利进入小区;坐在家中拿出手机,便可以通过APP给已经到楼下的“外卖小哥”开门……

小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单元,也被称为城市居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说起“智慧小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家住渝北区龙湖两江新宸小区的周先生赞不绝口。

据工作人员介绍,龙湖两江新宸小区集成应用门禁、监控、消防、娱乐、运营和维护等50多个智慧应用场景,是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证的重庆市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

“哪个路灯不亮了,哪个地方出现了漏水的情况,在小区的公共设施智慧监管系统里面都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过去人工检测的时间;以往需要10多个人跑一周才能完成的居民满意度调查,现在通过电话加网络平台的方式,两天时间就搞定。”龙湖两江新宸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这仅仅是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在内的30余项智能化应用,正为“智慧小区”居民带来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生活体验,大大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建智能物业小区756个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智慧物业建设试点城市之一,重庆市大力开展智能物业小区建设,出台了《智能物业小区评价指标体系》,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大提升整个物业行业的现代化管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智能物业小区756个。

南岸区雅居乐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小区通过对物业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基本实现了“有事儿立马到,无事儿不打扰”的管理和服务格局,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同。“现在,小区物业服务费收缴率提高到了96%,这就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明。”

强调科技赋能、提高智能化水平,已然成为众多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策略和方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智慧小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是建设的根本目的,居民则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编制发布《智慧小区评价标准》

智慧小区、智慧物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与相关配套制度的支撑。

据介绍,早在2018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考察调研和试点总结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发布了重庆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智慧小区评价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智慧小区评价指标体系。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还打造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形成了涵盖形式审查、设计评价、过程指导、竣工评价等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开展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征集工作,共有94家单位、182位专家入选首批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库,并培育了一批智慧小区咨询服务单位,为智慧小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另外,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制定出台智慧小区项目资本金监管、项目预售资金首付款监管和企业诚信评价加分等多项激励政策,并借力装配式建筑与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的推广和发展,助推智慧小区建设。

截至去年年底,重庆市已累计打造“智慧小区”244个,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智能化应用。“今后,重庆市将继续加大‘智慧小区’建设力度,提高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