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加速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全覆盖
2021-09-06 22:27:31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累计完成430个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约占全年计划建设数量的86%,上海正加速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全覆盖。

电动自行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飞线充电、楼道充电成为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住宅小区内一大安全隐患。2019年起,“为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

据了解,上海出台《上海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建设导则(试行)》,针对地下车库、半地下车库、封闭式地面车库和敞开式地面车棚四类非机动车停放场所,明确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技术要求;按照“因地制宜、便民实用”的原则推进建设露天分散充电桩或充电柜;鼓励有条件的小区,推动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应建尽建”。

据统计,金山区共有住宅小区243个,其中有建设需求的239个小区,已累计完成205个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覆盖率约86%,今年将完成剩余34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金山区房屋管理局副局长蒋珍美介绍说:“今年年底,金山区将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全覆盖。”

除金山区之外,奉贤区也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到2022年年底,对住宅小区、社区、类住宅项目确保至少有一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场所,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到2023年,对已完成改造小区进行点位扩容或标准提升,着重解决“够不够”和“好不好”的问题。

奉贤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的特色体现在“智慧充电+智慧安防”并举。奉贤区房屋管理局副局长万国兵表示:“我们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选择地面开放式车棚、地面车库、地下半地下车库等多种模式进行智能充电。对于开放式车棚、地面车库,布点选择在公安部门已经完成的‘智慧安防’探头覆盖范围下,既兼顾了安全、降低了建设成本,也方便了居民停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规模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逐步在全市铺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已有4200余个住宅小区完成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投入使用,缓解了部分老旧小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难题。

“未来,上海将采取‘疏堵结合’模式,贯彻实施《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强化业主自治和日常管理,及时处置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治理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陈杰家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