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加强建设工程“四新”安全质量管理
2021-09-09 21:52:26    作者:京玉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四新”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四原则、八问题、十六招”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四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安全质量管理,保障工程建设安全质量,促进首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按照“安全耐久、易于施工、美观实用、经济环保”四个基本原则,从研发到应用,从设计到施工,突出问题导向,对“四新”应用中易造成结构安全隐患、达不到基本使用寿命、施工质量不易保障、施工及使用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污染、给使用方带来不合理的经济负担、难以满足使用功能、使用过程中不易维护、外观不满足基本要求八种问题施行“一票否决”。

同时,建立书面报告、专家论证、招投标响应评价、专项设计交底、专项施工方案编审及培训交底、企业标准管理、视频可追溯、驻厂监理、专人实名负责、供应企业审核、进场验收、样板引路、信息反馈、应用公示、使用提示说明书等制度措施,规范“四新”在工程建设中的使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持续加强对《通知》的宣传贯彻,适时对《通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日常监管中将加强工程“四新”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格坚持“首善标准”,督促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满足首都人民日益提升的居住品质需求,推动首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不断迈上更高台阶。

“紧握时代的接力棒,勇当首都建设实干家。北京市将持续推进建筑业发展改革,逐步完善建筑业监管模式,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治理效能,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管理迈向新征程。”上述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