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二维码代替监测仪 洛阳城管为7000余家餐饮企业减负
2021-09-13 10:08: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日前,洛阳市城管局推出二十条惠民助企举措,针对油烟排放检测,探索出“二维码监管”方法,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维码监管”是依托洛阳市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管理平台,给3个灶头以下的中小型餐饮企业发放一个二维码,企业每次清洗、维护油烟净化器,只需把清洗照片通过二维码上传平台,监管部门就能实时查看,在线审核。

通过二维码上传清洗照片操作简单,几分钟就能完成。在洛阳市行署路一餐馆,老板赵伟民给刚清洗一新的餐饮油烟净化器拍照,然后扫墙上的二维码,把照片上传到洛阳市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管理平台。执法人员登录洛阳市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可以清晰看到该饭店的油烟净化器清洗照片和记录,效果卓然。赵伟民表示,这个二维码由市城管局发放,有了它,餐饮企业就不用花钱安装油烟在线监控仪了,能省七、八千块钱,相当于将近10天的营业额!

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第三方治理机制,是洛阳市城市管理部门在防治餐饮油烟污染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目前,通过公开招标,全市已引进三家专业的第三方油烟净化设施清洗企业,有7628家中小型餐饮企业用“二维码监管”代替了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监管。按照每台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均价7500元计算,已帮这些餐饮企业减负约5700万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