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加强园博园后续运营管理
2021-09-13 11:42:2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省园林博览园后续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各市加强园林博览园(以下简称“园博园”)绿地成果保护,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营水平。

据悉,河北省通过举办园博会建成多个园博园,为市民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绿色休闲空间,促进了城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省园博会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园博园后续利用和保护管理,通知要求,各相关市加强园博园绿地成果保护。要将园博园纳入城市公园管理体系,其中作为城市公园绿地永久保留的部分纳入城市绿地系统,划定绿线,按照相关的法规、标准规范严格管理。要积极推进永久性绿地划定工作,将省园博园纳入永久保护范围,向社会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执法力度,实施跟踪监督,对省园博园内占绿毁绿、私搭乱建、非法砍伐移植等行为严肃查处,切实保护好绿地建设成果。

加强公园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园博园管理机构,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理顺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按照《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定额》标准,足额保障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经费,执行园林绿地一级养护管理标准,推广智慧管理技术应用,精心维护植物景观和设施,处处体现精致、精细、精美。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对园林水域、游乐设施、危险场所、人员密集区域等进行重点监测巡查,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溺水、踩踏、伤人等事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安全游园环境。

提高园博园运营水平。要深入研究展园设施功能用途,充分考虑后续利用,结合周边业态谋划运营项目,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园博会品牌效应,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精心策划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搭建文化展示、学术交流、百姓互动的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度。要不断提高游客服务水平,用最优质的服务吸引游客,做好游客引导、接待、咨询等工作,提倡免费入园游览,加强线上游园、自助导航、5G技术等应用,不断增强游客游览体验。要按照政策要求,在保障公园公益属性前提下,合理利用符合公园规划及有关标准规范的设施场地,向游客提供公平、安全、优质的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