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美而特集团:运用科技力量 赋予医院物业服务新动能
2021-09-13 22:11:40    作者:孙云 李习

物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传统物业存在人力成本较大、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手段简单等瓶颈;而在服务品质上,也存在服务痛点难解决、客户需求难满足等问题。

作为一家专注医疗健康产业全方位一体化后勤支持保障服务的企业,近年来,美而特智能后勤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而特集团”)在与医院相伴相随的过程中,坚持痛点导向、需求导向、成果导向,引进科技人才建立信息化研发团队,从单一的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到涵盖智能科技、机电工程、智慧养老等七大业务板块的后勤集团。

聚焦自身瓶颈 注入科技能量

在“全国首家智慧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美而特集团与医院共同完成的“一站式”后勤智慧化平台引人注目。

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晰看到,该平台制定了电气、暖通、给排水三大类机电维修工作条目,共196个小项标准工时。平台上线运营的第一年,累计服务报事报修41087次、接单38474次,实现了后勤维修工单全程闭环管理和标准工时绩效考核。

然而,该平台上线前,美而特集团在医院后勤保障服务上却存在着“堵点”。特别是在机电维修上,传统的绩效考评体系,存在少数员工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积极性不够、维修不及时、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为此,美而特集团旗下的未易智能科技及时与院方携手,对症开方,着力“打通”医院后勤链条上出现的“堵点”。

有关人员研发的机电标准工时维修抢单系统,实现报修业务的集中调度、管控、评估和改进,从四个维度推动了后勤精细化管理;而集团研发的SPD(供应、管理、配送)后勤服务仓库管理系统,则实现了物资从入库、出库、使用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跟踪,缩短了维修处理时间,优化了库存精细管理……

2019年年底,在安徽省医院协会组织的医院科技创新奖评审中,《基于“一站式”后勤智慧化平台的标准工时绩效管理研究》作为10个上榜项目之一,荣获了二等奖;2020年年底,《大型公立医院“智慧后勤一体化服务”管理实践探索》再次获得一等奖、中国医院协会后勤分会银奖等殊荣。而美而特集团也是获奖单位中唯一一家物业服务企业。

聚焦医院难题 展示科技魅力

如果说,“一站式”后勤智慧化平台是美而特集团为了打通“堵点”而研发,那么,“智慧洗手间”则是他们主动运用科技手段帮助解决医院“痛点”收获的科技成果。

美而特集团在其服务的全国数十家医院调查发现,医院洗手间人流量大,完全依赖保洁人员定时巡查,地面湿滑、如厕不冲导致异味等情况无法实时获知,难以实现高效维护,不仅影响患者就医体验,还易助长疾病传播。为解决这一“痛点”,科技团队自主研发了“未易云”物联网管理平台,通过“洗手间智能环境监测控制系统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实时监控,实现对洗手间涉及的入厕人数、湿度、异味等信息进行全程实时远程监控。如果有哪一项指标不好,系统会发出警报,以便保洁人员及时处理,确保厕所始终处于最洁净的使用状态。

美而特集团运用科技手段改变医院的,不只是智慧洗手间,还有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作为我国“第一号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含有潜在的病原菌或其他危害,从收集到处置,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带来公共卫生和环境挑战,甚至会演化成严重公共危机。

为确保所服务的医院项目绝对安全,美而特集团自主研发了“医疗废物电子追溯信息系统”。相比以往手工操作和记录,该系统实现了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规范化、透明化、自动化和标准化,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医疗废物可控、可管、可“寻踪溯源”,而且收集全程产生的数据也实时传送至后台信息系统,为院方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聚焦医患需求 丰富科技产品

“服务品质”是物业服务行业的核心议题,而“服务品质”的提升必须以解决广大受众的难题、回应他们的需求为前提。

医护人员需要从繁杂的后勤保障中解脱出来,以便更专注临床技术提升和医院科学管理;而就诊患者,不仅需要高水平的诊疗服务,还需要高质量的就诊体验。如何让二者的需求实现兼顾,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了回应医患各方需求,美而特集团共衍生6大类35项105个工种,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医疗辅助服务、餐饮管理服务、会务接待服务、商业便民以及其他特约服务。

在医疗辅助服务上,不仅大量使用具有医学教育背景或医疗战线退休人员充实管理团队,还开发一套中央运送智能后勤科技系统,通过信息化软件对运送过程进行把控,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优化配置,提高管理与服务的效率。

在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的同时,美而特集团紧紧围绕“服务品质提升”这个中心,深入挖掘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的潜在需求,把科技融入到物业服务的各个场景中,为各方提供更加高效、有温度、人性化的服务。

在便民服务方面,美而特集团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出拥有“软件著作权”的共享轮椅、共享陪护床、共享充电宝、共享洗车机等系列共享产品,所有共享产品信用担保,免押金。在租借设备时,只需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或者支付宝扫一扫连接设备,操作简便,受到各方欢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障医院防疫标准不降,确保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绝对安全,美而特集团建立了区域消毒标准化方案,及时研发上线“美而特疫情消毒版小程序”,对消毒区域、消毒标准、消毒频次实施监控,为一线消毒人员提供有效指导,避免过度消毒、有害消毒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还向物业服务行业免费开放小程序的使用权,携手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解决各大医院病患陪客管理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美而特集团迅速开发出院区“安全”通行方案——智易(医)通行管理云平台,采取“通行闸机(硬件)+通行管理平台(软件)+微信小程序”一体化操作,十分便捷,受到院方与病患家属的一致好评。

面向未来,在以“互联网技术”为标志的新一代技术变革浪潮下,美而特集团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深度融合。在助力智慧医院建设的同时,将科技力量延伸至写字楼、校园、住宅等物业服务业态,为客户群体和物业服务行业带来更多产品和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