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服务保障侧记
2021-09-13 22:20:23    作者:王思雨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新格局,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扬城管人讲奉献、能吃苦、敢担当的品格,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贡献力量。

“千里城管情,冬衣暖人心”

去年冬天,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千里城管情,冬衣暖人心”活动,号召全局志愿者为普克营小学的留守儿童捐赠过冬衣物。据了解,普克营村位于云南省富源县黄泥河镇,是黄泥河镇中最偏远艰苦的村子之一。

ImageFetcher (2).jpg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共捐赠衣物300余件,希望能让普克营小学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除了为同学们捐赠衣物,志愿者们还邀请了“北京通州城管”微信公众号的粉丝一起为小学的女孩们制作头花发饰,鼓励她们发奋读书、不畏困难,用最美丽的年华拥抱梦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志愿者们准备了180双充满寓意的袜子作为小礼物,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随着衣物寄出的,还有一封饱含期许的信:

“虽然我们相隔千里,素未谋面;但我们的心却紧紧相连,从未分开。生活中的美好无处不在,让我们在追逐与奋斗中去切身感受。生命的美丽,展现在她奋勇前进的拼搏中;大树的美丽,展现在她蓬勃向上的生机中;雄鹰的美丽,展现在她搏风击雨的翱翔中;江河的美丽,展现在她波涛汹涌的奔流中。只要心中有梦,总会看到她绽放出美丽,守住心中梦想,只待努力付出不懈追求。只争朝夕,你我牵手共迈征途这一步,不负韶华,共同创造明日精彩人生!”

一件件冬衣将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志愿者的心与普克营小学同学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普克营的同学们知道,远在北京,有一群叔叔阿姨在默默地关心着自己。

一周后,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了来自普克营小学负责人的信息:“城管执法局的同志们,你们寄来的衣服已经收到并发给同学们了,衣服都很合身,大家高兴极了。尤其是那些漂亮的小发饰,小姑娘们喜欢得不得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把你们写的信也念给同学们听了,大家都说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城管叔叔阿姨们的期望,长大之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收到衣物的时候能感受到大家的关心和鼓舞,更加勇敢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雪,微笑着迎接人生中最明媚的春天。”这是志愿者们最朴素的心愿。

“纸薄情意厚,天冷祝福暖”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风俗,是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有些不同,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很多建设者毅然选择留京过年。

ImageFetcher (1).jpg

小年这天,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文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和志愿者一起走进通州区文化旅游区一处工地。爱好书法的执法队员和志愿者在工人生活区门前拼起的桌案上,现场挥毫泼墨,用心用情、将一张张带着墨香的福字和一副副带着祝福的春联送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者们手中,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纸薄情意厚,天冷祝福暖!我们想用这种方式感谢工人们对通州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感谢建设者们用汗水和热情对副中心美好未来的辛勤付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希望工友们在京过年留下的不仅是人,更是心!”参与活动的城管队员表示。

一名队员现场书写了一副寄托着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美好祝福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心的春联:“搞建设百年大计保质保量,防污染依法施工利国利民”,并和工友们一起贴在了大门上。随后,队员们又走进工友们的宿舍,用带来的拉花、彩带、灯笼等小饰品装饰宿舍,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息。

“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也是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城管的同志们为我们送来了春联和福字,饱含着满满的祝福,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工友们说,“等到疫情散去,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回家与家人团聚。”

据了解,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连续多年开展“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城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给大家送去了新春祝福,也增进了和群众之间的感情。

“护航高考,我们一定做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高三学子的头等大事。考场上,学子们奋力比拼;考场外,城管队员保驾护航,也是一场“大考”。十余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开展“静心高考”行动,各执法队提前对辖区内的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露天烧烤、非法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等突出环境秩序类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净化校园周边及考生备考环境,努力为高考服务保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ImageFetcher (3).jpg

潞河中学作为考试考点,每年临近高考,都是保障的重点。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办事处相关科室,提前一周开始走访辖区内所有施工工地,详细掌握各工地施工进展及施工作业情况,与工地相关负责人沟通,针对高考期间工地施工作业提出相关要求,叮嘱施工工地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规范施工,做好降噪措施。每晚20时至次日3时,倾斜执法力量,加强夜间执法巡查频次,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施工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进行现场盯守或轮值,对发现的违法行为高限处罚。通过宣传告知、提前布控、主动巡查、定点盯守、增派力量、加强调度、联防联控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最短时间发现、制止各类违法行为。

今年高考第一天,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范振岐很早便来到单位,开始准备一天的保障事宜。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与高考保障了。用他的话讲:“来北苑工作了几年,就参加了几年,年年不落。”收拾好执法装备,拿上必备的宣传物品,范振岐就提前去考场周边开始“踩点”了。

“昨天夜里已经巡查了工地,整体秩序良好,周边考生休息的应该都不错,白天的考场周边保障是最后一关,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范振岐说。该局统筹设立城管文明加油站服务保障点,北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执法力量保障考点外部环境同时,与志愿者一起为考生及考生家长提供帮助。“我们的城管文明加油站既可以为考生提供帮助,陪考的家长如果渴了累了,也可以到我们这里来歇一会儿、喝点儿水。”志愿者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