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长汀:“七措并举”学党史
2021-09-14 21:59:12    作者:林利华 张佳薇

今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着力“七学”党史,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领导带学。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局党组班子成员、其他科级干部和机关事业国企单位党支部书记做到先行先学,认真带学、领学、讲学党史;按要求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在学用各级党报党刊党网中,领导干部也能率先垂范学好党的“四史”。比如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中,每天学“四史”内容占日学习量的50%。

集中讲学。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史“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通过支部“三会一课”、每周二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好党的“四史”,确保了集中讲学每周有党史、人人学党史。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外请专业人员为党员干部上了安全生产月暨消防安全知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等宣传教育课;各党组织书记、科级干部按要求为所属党员干部讲好“四史”党课。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撰写有关重点学习内容的心得体会文章,研讨交流有关学习情况。

现场教学。充分运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音医院旧址、辛耕别墅、瞿秋白烈士纪念碑、何叔衡纪念馆等长汀本地和江西于都、宁都以及湖南韶山等地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讲好辉煌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撰写现场教学心得。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百年辉煌·闽西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上街进巷入户开展交通劝导、清洁环境等现场文明创建宣传教育实践达260多人次。

影像观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分别观看了《党员登记表》等电影、专题片《榜样5》、央视新闻频道《今日中国—福建篇》《“八闽楷模”发布仪式——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电视专题片、微党课《长汀1929》、视频课《党委会工作方法》等党史学习教育影像片,并组织撰写有关观后心得文章,较好地掀起了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学党史促工作的热潮。

个人自学。局党组要求所属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每天在党报党刊党网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积极进行自学党史。与此同时,自3月下旬以来,局党办平均每天至少向本行业工作微信群、党委工作微信群、党支部工作微信群转发各1组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供党员干部用于自学。

参赛强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上有奖竞答、“传承红色基因·喜迎百年华诞”龙岩市“学习强国”线上知识竞赛、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红色长汀·丹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此外,广泛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等有关活动,如端午节期间在工作微信群以“记住乡愁”为主题,进行中华民俗文化知识普及宣传;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创全国文明城市“99公益日”网络募捐等活动,推动形成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了“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及“四史”宣传教育良好的正能量氛围。

实事践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巩固“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干劲与韧劲、弘扬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强化履职尽责、工作创优的“加油站”,对表对照革命先烈和先进英模人物,把有限的时间生命高效地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认真抓好“实事践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有关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