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推行“互联网+规划执法”新模式
2021-09-16 10:27:42    作者:刘洪军

为进一步提高规划执法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水平,山东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探索“互联网+规划执法”智慧管理新模式,聚焦建设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引入科技手段助力规划执法检查,通过打造在建建设工程项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有效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离不开规划执法的高效监督,但传统的规划执法模式,已逐步暴露出执法效率不高、执法手段滞后等弊端,面对点多、量大、线长、面广的工作实际,难以实现准确、及时、高效、全面的工作标准要求。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快推进规划执法模式的转型升级,一方面积极畅通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大数据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渠道,推进远程监控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另一方面,建立与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协同监督机制,通过现场上传视频、照片等影像资料和电子图纸资料,实现远程监管,达到执法监督与企业自我管控良性互动,共同履行建设工程依法有序建设责任,有效实现“非现场执法”。

依托全市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逐步完善数字化、智能化规划执法综合监管系统。一是创新执法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对建设工程整体静态跟踪监控;同时通过开发运用智慧执法APP远程视频传送功能,实时上传工程进展各环节影像资料,实现对建设工程建筑单体动态跟踪监控。通过动静结合、相辅相成,综合实现建设工程远程视频监控全覆盖。二是进一步改进升级、优化建设工程动态监管网上运行模式,充分体现展示功能、记录查询功能、监管核查功能、统计分析功能,实现“三位一体”的执法监管和“三端合一”的集成使用。

通过建设集工程远程视频监控、规划执法动态监管,移动实时信息共享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监管系统,实现电脑端、手机端、专用执法终端的并联使用和智能链接,实现对在建项目在线实时监控。远程监管新模式可大幅度减少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的频次,改变原有现场查看图纸与丈量复核的监管模式,提高执法监管的即时性与准确性,实现一名执法人员通过网络同时远程监管多个项目工地,相比于原先每日长途跋涉现场执法模式,大大降低执法成本,全面提升执法监管的工作效率,实现对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全过程精准管控,提高执法检查效率和效果。同时可以更加及时精准发现并遏制违法建设行为,有效减少对企业正常建设的影响,有力保障建设项目依法有序建设。

下一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扩充完善系统功能模块,增加卫星遥感图斑比对等系统功能,不断提升科技赋能水平,逐步构建起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远程监管系统,切实为建设项目有序建设保驾护航,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