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奋战在抗击台风最前沿
2021-09-16 10:28:33    作者:魏光华 刘拥军

位于东南沿海的浙江省宁波市是台风袭扰较多的区域之一。今年,台风“烟花”影响尚未消除,紧接着台风“灿都”又来了。每年影响我国的台风有七八个,今年的台风呈现出区域宽、战线长、时间久的特点,宁波市面临风、雨、浪、潮、汛的严峻考验。面对肆虐的台风,宁波市城市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宁波城管”)干部职工以严格的标准、充足的准备、快速的部署、细致的防范、全面的应对,展开了一场紧张惊险、有序实效的台风防御“攻坚战”。

快:迅速部署

关键时刻,危难当头,行动诠释党性,奉献凝聚力量。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就是“集结号”,风雨中宁波城管人员应声出战,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汛抗台第一线。

台风“烟花”和“灿都”来势都很凶猛。宁波城管广泛宣传发动,迅速全面部署,按照台风“来、中、后”三个时间节点,制定“准备、出击、恢复”的3个抗击台风抢险救灾的实施方案。

9月11日,组建防御“灿都”台风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落实值班备勤,按照预案细致排查;9月12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主持召开内部会商会、全局系统视频部署会,进行专题分析研判,赴一线检查各行业应急队伍配备情况,确保防汛抗台应急预案落实落地。全市城管系统按照行业划分,落实好应急抢险力量和物资保障。在台风来临前,全市城管系统已备勤抢险队伍835支、人员1201人、车辆2287辆。道路、照明、桥梁、隧道、园林、环卫、燃气等专业化应急处置队伍和专业化应急物资装备全部到位。

为了做好台风“灿都”来袭期间的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工作,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开展防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排查,做好垃圾收运过程安全措施,收集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雨鞋等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在台风登陆前,组织全面彻底的清运,做到应收尽收;台风影响减弱后立即恢复收运工作,开展巡回收运,确保垃圾日清,并确保桶盖盖好;重点防范生活垃圾转运站进水,保障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在台风影响后立刻恢复正常,完成对小区垃圾的二次收运,共收运垃圾约13430吨,收运量比平时略有提高。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铁骑队的19位突击队员发挥了快速机动灵活处置的优势,日夜巡逻在防台防汛第一线,暂时停运的渣土车也改为救援车及时运输救灾物资。

实:精准施策

面对超强台风,科学决策,闻令而动筑牢坚实“堤坝”。按照省、市台风防御工作的部署要求,宁波城管在总结复盘抗击台风“烟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建立值班指挥体系,市区两级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紧急调配市政、园林、环卫等应急物资保障,以最强的合力,打好抗击台风“立体战”。

“全面部署、快速行动、关注民生、人文执法”是宁波城管抗击台风的有力举措。宁波市政设施中心启动“1﹢1﹢2”应急抢俢模式,完成高架、桥梁沿线设备设施排摸检查。台风期间,全市道路收费泊位免费停放。全市33座管道燃气场站无积水、无险情,正常供气、上门服务。象山县环卫指导中心千余名一线作业人员、80余辆作业车辆全部到岗到线,全面做好路段保洁、垃圾清运、公厕消毒、设备检修等工作。自9月13日下午,环卫工人就开始了常态保洁,对平时不易清理的路面脏污及积泥进行清扫、铲除。针对街面残枝落叶较多的情况,采用“机械+人工清扫”方式开展深度保洁,先将垃圾、树叶冲洗至路侧归拢,再由保洁员集中清扫,并安排10余辆洒水车、扫地车对城区道路进行冲洗,“三重保障”确保城区道路“清底子、见本色”。

园林部门全天候无间断作业,进行树木应急处置、扶正、修枝等工作,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保障市民安全,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全市已封闭各类公园119个。对沿江沿河等重点区块,封闭主要出入口做好安全公告,并备足沙包做好防汛准备。截至目前,全市园林绿化行业共出动抢险近3200人次,已加固和修剪树木近21000余株;发现树木倒伏424株,处理351株;应急砍伐树木6株;修复公园设施46处。

台风来袭时,某垃圾填埋场工作区域水位上涨迅速,对低洼处的变电站产生了极大威胁,该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变电站周边垒起一道挡水坝挡住不断上涨的倒灌河水,并将沙包4000多个、大功率抽水泵6台、20多名抢险人员和海曙区20多名环卫工人迅速调集过来;甬江漫堤,江水涌上马路,老外滩北岸发生险情,宁波市政集团迅速前往支援;宁波市美术馆等出现险情,紧急出动40人、车辆10辆,用沙包300袋将附近库房进行全面加固,7台水泵、8名工作人员现场24小时值守排水,守护宁波城市文脉;在宁波市美术馆组织人员对所有库房进门逐一加固,使价值近5亿元的藏品安全更有保障。

全:关注民生

风情、雨情、汛情、民情,时刻牵动着城管人的心。狂风暴雨中,宁波市政府副市长等一行来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场检查指导“灿都”台风防御工作,对保安全、保应急、保民生,迅速出击,有序恢复生产和城市运行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市政、环卫、园林等行业的服务水平,提升智慧城管水平,优化综合执法方式,落实落细“四大清单”,让市民群众更加满意。

台风来袭,不仅是考验城管人的防台防汛能力,更是考验城管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宁波城管队员们坚守岗位,清理积水、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涉水送抗灾物资,全力以赴做好灾排涝清理和生产恢复保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谛,在狂风暴雨中挺起坚实的脊梁,传递着真诚的温暖。

海曙洞桥镇,地势低洼。受“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重创,宁波城管应急抢险突击队火速赶赴,转移群众、抢险救灾,宁波市分类指导中心曹书伟被晒得脱皮;江北城管队员仅27日一天就对台风过后的92座公厕进行了全方位消毒。台风中,鄞州区生活垃圾智慧收运监管平台实时查询生活垃圾收运动态,鄞州区主城区12个街道534个小区,一体化收运推进有条不紊,无一小区出现生活垃圾大面积滞留现象。奉化区全员出动,面对凶猛雨势,逆风相向而行,组织9支应急抢险队伍全力进行排水作业,尽快恢复秩序,环卫工人冒着风雨加紧清理“灿都”痕迹,清理窨井591个、枯枝6.7吨、化粪池27座。

面对雨情,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港中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街头的一抹抹“执法蓝”温暖人心。针对立交桥下、泵站、涵洞、雨水井、渣土堆场、在建工程等易积水路段、点位,开展不间断巡查和智慧城管平台全时段监控,发动多批次人员赴一线,履行主干道行道树枯枝修剪、支撑物检修、电灯电线电源安全使用、广告设施、横幅、花卉绿雕等设施设备的保护和检查。

宁波城管围绕大局服务便民,在台风期间制定推出了系列便民举措。例如,从9月13日8时起,全市道路停车泊位实行免费停放,暂停人行道机动车违停采集;落实供气民生保障,指导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燃气保供措施,全市57座储配站、33座主要管道天然气场站、456座加气站正常运行。保障生活垃圾处置运行,指导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及时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配齐各类防台防汛物资,配强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厂区机械设备运行良好。

该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要突出事前抓预防,持续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加固除险、加快转移、加强抢险;要突出事中抓应急,全面加强台风期间应急巡查、智慧巡查、重点巡查、值守巡查及部门联动;要突出事后抓恢复、全力做好灾后恢复工作,抓实路面保洁、抓紧树木清理、抓好市政修复。

截至9月13日,在宁波道路收费泊位免费停放方面,甬城泊车已经累计为车主提供免费停放79384车次;全市城管系统共投入备勤抢险队伍931支,备勤人员达14413人,备勤车辆2623辆,出动巡查抢险人员24443人次,出动抢险车辆4760车次,开展督查480次。

其中,市政方面,发现并处置道桥隧风险隐患点107处,应急处置104处,积水点处理93处;修复照明设施221处。园林绿化方面,发现树木倒伏424株,处理351株,修剪、支撑、加固树木约21900株,应急砍伐6株,公园封闭121个,公园设施修复56处,残枝等垃圾清理269吨。

环卫方面,道路等设施雨水口清理9835处,道路垃圾清理155.5吨,户外广告拆除1409处、加固235处,广告电器维修28处,横幅清理879处。供气供热方面,发现隐患13处,处理13处。

垃圾分类方面,生活垃圾中转站检查160次,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检查30次,当日垃圾处置量约13430吨,渣土消纳场地检查10个,各码头累计接纳渣土重量约3224吨,102艘船舶均回港避风。综合执法方面,累计处置问题4334件,累计参加应急抢险10次,转移群众5158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