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搬进幸福生活
2021-09-16 10:31:31    作者:杨力

表叔家在半山腰,山高路远、土薄地稀,前些年当地号召“下山”,不少村民已经搬到了山脚下的村子里。然而表叔故土难舍,一直不愿搬迁。

表叔竹编技艺了得,编的背篼、蒸笼,曾经给一家人带来过不错的收益。靠这份收益,表叔把两个女儿都送到了山外的学校读书。不过后来,交通不便的问题愈发明显,加之技艺守旧,表叔的竹编生意不再红火,编出的成品堆满了院子,而且房子历经风吹雨打,已是岌岌可危。

前年表叔的大女儿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虽然把命“抢”回来了,但后续治疗开支巨大。虽然“挪窝”极有可能改变眼前的困境,但表叔对搬下山建房仍犹豫不决,这让动员工作组人员十分头疼。

一天,动员工作组人员又来到了表叔家,同来的还有一个花甲老人。老人拿起表叔编好的果篮,看了又看,称赞表叔编得精细,很见功力。

这时工作组才介绍,花甲老人是城里竹编艺术馆的老板,听说表叔竹编技术了得,又眼见为实,希望今后和表叔合作。由他们提供竹编图样,请表叔代为编织加工,实现互赢。

表叔一听有人包销他的竹编产品,很开心。但花甲老人说,马上就到雨季,山路泥泞,收购竹编产品的车开不到表叔家。表叔心想:这是变着花样让他下山,可是山里人一旦离开大山,就像没了根的作物,难以谋生。表叔于是又犹豫了。

雨季到了。还没等到雨歇,表叔的大女儿却突然出血不止,救护车因山高路远,迟迟不能到表叔家。于是,他抱起大女儿,深一脚浅一脚往山下赶,半道上遇上了拿着担架上山的急救人员。看着怀中的女儿和一身泥浆的护士,表叔有种说不出的愧疚。

大女儿病情好转后,动员工作组人员带表叔去城里的竹编艺术馆参观。馆内展示的精美竹编把表叔看得目不转睛,每看一件都赞叹不已。看着看着,表叔看见自己编的那只果篮也在其中,顿时惊奇地睁大了眼睛。

“不错,这就是你编的果篮,也在艺术馆展出!”身后声音响起,表叔回头一望,看见了那位满面笑容的花甲老人。

表叔有些兴奋地问:“你这个老板有意思,把收来的竹编不拿去卖,却摆在这儿展览!”

动员工作组人员解释:“老人其实不是什么老板,而是县里的竹编非遗传承人。他认可的竹编不愁销路,部分甚至销往海外。”

花甲老人笑眯眯地接过话茬:“你竹编手艺精湛,如果与时俱进,多编一些符合今天审美习惯的产品,且运输便捷的话,不愁销路。”

动员工作组人员趁机对表叔说,他家住房本已是危房,而且山上居住不易通行,竹编外销困难,下山建新房后,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如果能离开贫苦土地、危险房子,过上新生活,我们就应该顺势而为。”

表叔终于“下山”,搬进了配套齐全的新房,除了生活条件变好,文化生活也很丰富。辞旧迎新的表叔,更加用心琢磨竹编技艺,编制的作品大受肯定、十分畅销,日子越过越红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