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垃圾变成山水画
2021-09-16 10:31:47    作者:毕敏

得知在垃圾分类达人赛中,自己的垃圾再利用山水画作品获得第二名,老杨别提有多高兴了。

利用垃圾创作艺术作品,是如何想到这个创意的,如何进行创作?老杨有自己的一番故事。

退休前,老杨是一名小学美术教师,不仅常年教小朋友画画,而且闲暇时光自己也爱画上几笔,在社区小有名气。他性格外向、待人热情,在学校中,能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小朋友”;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他也积极宣传、参与,出人出力、捐款捐物毫不吝啬。

去年,老杨退休了。看不到孩子们的笑脸、听不到孩子们的欢笑,他憋得慌。同年,社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闲不住的老杨重新找到了用武之地,成了一名从事垃圾分类指导的志愿者。

一开始,老杨也不完全清楚垃圾的分类。为了当个合格的志愿者,他对照垃圾分类表,将相关知识背了又背、记了又记。“剩饭菜投绿色厨余垃圾桶,塑料袋投灰色垃圾桶,充电电池、过期药品等是有害垃圾……”现在老杨聊起垃圾分类已头头是道。

每周在小区巡查垃圾分类情况、帮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已是老杨的常态。“一次巡查时,2号楼的一位居民准备将两块长木条丢进垃圾桶,我看到后赶忙‘抢’了回来。”老杨说,像那样尺寸、颜色的木条,在附近文化用品店已经非常难买到。如获至宝的他当晚就将木条制成画框,将以前的画作装进画框。“我想垃圾既然可以重新利用成为画框,也有可能作为画作的原料。”

老杨作画的原料很简单,瓜子皮、玩具零件、碎布条……不拘一格、灵活使用。创作工具也同样简单,剪刀、刷子、颜料、胶水……刷一刷颜料、捏一捏形状、摆一摆位置,近处弯腰看看细处,走远瞧瞧整体布局,一幅幅画作就创作完成。

老杨最得意的画作名为“青山万重”,仔细一看,这幅山清水秀、重峦叠嶂的写意山水画创作原料不一般:有用过的牙签、铺旧的床单、丢弃的木板、棉花。画上的小路是牙签铺成的,山是用棉花粘上去的,画框是居民丢弃的。老杨说,不同于一般水墨山水画,这幅画更加立体。随着光源的位置移动,山体产生不同的阴影,山色也随之变化。

老杨说,尽管他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时间段是周六周日,但平时他也会去小区垃圾桶边走走,协助其他志愿者,并留心看是否有垃圾可再利用。现在,他又着手创作一幅名为“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画作。其中,波光粼粼的水面以废旧彩色玻璃为原料、江岸树木以枯草、树枝为原料,用笔刷画出海浪……

变废为宝、垃圾入画,老杨的创作赢来小区居民纷纷点赞。今年,脏乱差的小区改造一新,建起了老年活动室,室内墙壁光秃秃、不好看,居民请来老杨为活动室量身打造垃圾再利用画作,他欣然答应。“进行垃圾分类已是环保节能之举,垃圾再利用后美化室内环境,更是变废为宝、锦上添花。”他说。

老杨的垃圾再利用画作还吸引了小区里不少孩子。刚刚过去的暑假,小区开放活动室,请老杨为孩子们“上课”传授技艺,课堂上的老杨又找回了做美术老师的感觉,对孩子们说,“身边那些看似多余无用的东西,不一定只能成为被丢弃的垃圾,经过巧思巧手,也能成为一件件美丽的艺术小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