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用上高科技
2021-09-17 09:49:46    作者:周珊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利用卫星遥感判读技术对74个县(市、区)农村垃圾收运处置情况特别是冬奥项目周边、环首都周边以及白洋淀流域等区域进行重点监测,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列入上半年监测范围的37个县(市、区)发现的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列入下半年监测范围的37个县(市、区)正在判读。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河北省近年来积极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管工作,并指导各地应用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对本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监督。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管,是指以高分2号卫星影像和数字正射影像等为依据、以县为单位制作垃圾分布图,采用人机交互和计算机自动处理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大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堆放区域影像资料进行判读,锁定疑似垃圾堆放点的位置范围,提供垃圾堆放点详细坐标、卫星图片等信息。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应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大幅节省人力物力,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方便主管部门及时了解农村积存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等,有效监管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工作执行情况,提高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