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保障供水安全——2021年新疆城镇供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2021-09-18 15:18:43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作者:杨睿 高辉

9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昌吉市努尔加水库开展了2021年自治区城镇供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image001.jpg

应急演练现场。高辉 摄

image003.jpg

救援队伍集合。杨睿 摄

据了解,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实施“国家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项目,在华北、华东、新疆等8个区域,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国家供水应急救援新疆基地设在了乌鲁木齐市,自2020年投运以来,切实提升了新疆城镇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保障了新疆供水安全。

本次活动模拟的是昌吉市努尔加水库至第三净水厂原水输水管线和净水厂净水设备受损,无法正常输水和制水,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为保障城镇居民供水安全,国家供水应急救援新疆基地在接到指令后抵达现场开展供水应急救援工作。

image007.jpg

作业人员正在组织抽水。高辉 摄

“净水车主要经过预处理、抽滤和反渗透三个程序,从进水到出水约30分钟左右,基地4台净水车每天可以制水480立方米。”国家供水应急救援新疆基地净水组成员孙志杰介绍说,水质经检测合格以后,就可以送往供水点,用于群众生产生活。

演练采取实战方式,真实模拟突发事件过程。整个演练过程符合实际、指挥准确,检验了突发事件状态下应急处置能力和整体协调能力。

image009.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质检测。高辉 摄

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自治区安全生产专家、自治区安全生产标准化专家侯昕欣认为,活动印证了参演人员的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抢险人员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操作技能。

image011.jpg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辉斌致辞。高辉 摄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辉斌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们要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保护水资源转变,从单一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凝聚全社会治水力量,把供水安全这件关乎新疆长治久安的大事抓紧抓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