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仙桃利用无人机助力扬尘治理
2021-09-22 10:01:50    作者:韩忠诚

日前,两架微型无人机分别在湖北省仙桃市前通路吾悦广场、仙彭路蓝悦·满庭春项目工地上空来回盘旋,督促工地做好文明施工和扬尘污染治理。据了解,这是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监管手段,利用无人机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情况开展航拍巡查。

“过去人工拍照监管方式费时费力,而且由于施工工地环境复杂,难免有遗漏和死角。”该局质安站负责人表示,无人机小巧灵活,通过网络与执法终端连接,可以实时拍摄、实时传回航拍画面。同时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高、全视角、巡查范围广等优点,不受空间和地形条件的限制,可现场获取工地裸土覆盖第一手信息,通过无人机航拍提供的可视化图像,可以全面建立建筑工地管理台账,及时了解建筑工地施工现状,发现问题、采集信息、固定证据,堪称建筑施工工地上的“天眼”。目前,该局已形成一整套发现、制止、报告、处理、监管工地扬尘治理的执法管控、处置流程。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加大联合检查频率,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监管”作用,让高新科技成为传统巡查的有力补充,力求将施工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助力仙桃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助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