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持续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1-09-21 22:01:56    作者:郭春光

近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采取推介重点企业、研究起草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建立两个省级建筑工人基地等多项重点举措,持续推动全省建筑业转型升级,为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据悉,在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定确定118家重点企业后,黑龙江省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重点建筑业企业的若干意见,从资质准入、降低制度性成本、金融支持等7个方面确定16条支持政策。在持续加大对重点培育企业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将金融支持拓展至中小建筑业企业,向金融机构推介白名单企业55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黑龙江省开展全省BIM技术应用调研,研究起草了BIM技术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制定BIM技术标准目录清单,搭建了BIM信息化培训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应用软件,促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截至8月,全省应用BIM技术项目达到80个,七台河2020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花园社区项目、鸡西文化中心项目、黑河市卫生健康中心项目已在多个环节采用BIM技术。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指导绥化市、大庆市建立省级建筑工人基地,确定了3家建筑产业工人企业培训基地。目前,绥化市已有24家用工企业与产业基地对接,建立稳定劳务用工关系。建立全省建筑工人培训、就业和从业信息全流程管理服务体系,组织录制11个工种的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视频,丰富培训形式。今年1~8月,全省累计培训建筑工人近3万人次。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黑龙江省结合实际,正在积极确定工程建设项目组织新模式实施范围,出台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引,制定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投标管理办法,培育全过程咨询综合服务能力企业,目前已公布3个批次全过程咨询企业名单。截至8月,全省采取工程总承包模式的项目达78个,采取全过程咨询模式的项目达91个,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正逐步迈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