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办便民实事 开管理新局——淮安试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审批新模式小记
2021-09-23 10:00:48    作者:马倩

今年年初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淮安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以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打造“自动审批为主、分布式审批为辅、柜面审批为补充”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审批新模式,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零跑腿、秒到账,推动了当地住房公积金事业向着更普惠、更便捷、更安全的方向迈进。

智能化秒批 跑出业务办理新速度

“登录‘淮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输入一个合同号,几秒钟钱就到账了!”坐在自家沙发上,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几下,就完成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缴存职工钟女士对淮安市住房公积金新一代信息系统无人审批模式带来的便利赞叹不已。她说,以前提取住房公积金要到柜面去办理,跑腿且排队等候时间长,即使线上提取也需要提交不少材料再等待审批,以前的“麻烦事”现在随时随地迅速搞定,太让人惊喜了。

今年年初以来,淮安中心借助新一代信息系统,在“不见面”服务改革的基础上,通过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不动产、民政、公安、金融机构等信息联网共享,打通住房公积金关联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将需要核查信息嵌入提取审批场景,房产、婚姻等信息自动获取比对,实现购买本市住房提取、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再次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等5种高频提取业务零材料、自动批、秒到账。

“自动审批”综合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由系统审批代替人工审批,实行“随时随地办、系统即时批”的自动受理、无人审批模式,真正做到7*24小时服务不打烊,压缩了办事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不仅如此,“自动审批”还能减少窗口人员工作量,提升办事效率。

据了解,缴存职工可通过“淮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淮安公积金”手机APP、江苏政务服务APP、i淮安APP、VTM(远程视频柜员机)自助终端等渠道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符合自动审批的业务,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系统直接审批并完成秒级支付,不能自动审批的进入分布式审批。

分布式审批 创新科学管理新模式

“分布式审批模式是‘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在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淮安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彭少卿说。目前,住房公积金行业普遍采用分散式、集中式审批模式,虽各有优点,但一定程度上存在业务分布不均、权力缺乏制约等风险。为优化审批管理,提高服务效率,淮安中心在行业内率先试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分布式审批新模式。

分布式审批是在机构、人员、地点“三不变”的基础上,通过“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自动分配交叉审批机制,实现业务分布式调度、审批分布式授权、人员分布式管理的新型审批模式。人员管理上实行审批专员制度,由中心从各业务部门审批人员中委任分布式审批专员,接受统一管理、培训和指导,实现“地点分散、管理集中”的分布式管理。审批级次上实行分级审批制度,根据业务审批难度、风险等级等情况进行分类,低风险业务一级审批,高风险业务多级审批,实现“依规自主、独立审批”的分布式授权。分配规则上实行交叉审批制度,低风险业务由信息系统跨区域分配交叉审批,高风险业务则由本区域初审、跨区域复审,实现“自动分配、智能管控”的分布式调度。

该审批模式运行以来,已经在人员管理、风险防控、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员分布式管理既能严格统一全市审批口径,确保政策标准统一,又能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审批分布式授权不仅能防范廉政风险、减少骗提骗贷,还能加强审批考核,提高审批质量。业务分布式调度既可大幅提高服务效率,解决各审批机构“忙闲不一、苦乐不均”现象,也可根据突发状况进行业务调剂。如疫情防控期间,将高风险封闭式管理区域的业务,通过系统分配至其他审批机构,真正发挥在特殊时期“不见面、网上办”的优势。由于该模式能适应不同审批场景,实施成本低、群众体验无感,在业内外复制推广前景广阔。

多渠道快批 打造高效服务新体验

“原来到住房公积金大厅办事,总能看到排队的长龙,现在明显感觉人少了。”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关注“淮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的张先生说,“现在有专人指导我们怎么用手机办事,以后就不用跑到大厅了。”

今年年初以来,淮安中心在强化线上业务的同时,努力改善线下服务质量,推进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线上与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满足不同群体服务需求。

走进该市各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能在显眼位置看到一台VTM自助终端,办事职工可通过自助终端自行办理个人信息查询打印、缴存证明查询打印等20项业务,不必排队等候人工办理。

除此以外,每个大厅还摆放“淮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的安装指南宣传展架,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办事的职工使用手机办理业务,推动业务离柜率不断提升。

为全面优化线下审批业务,今年年初以来,淮安中心推行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还款业务“全市通办”,节省群众往返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增设6个业务代办点,将住房公积金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就近办”。

目前,淮安中心已形成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VTM自助终端、实体大厅等融合发展的多元服务渠道,实现22项单位业务网厅办、27项个人业务手机办、线下业务多渠道快速办。

淮安中心将进一步优化业务审批新模式,同时利用受托银行网点配备的自助终端,延伸服务触角,职工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自助办理业务,真正实现“身边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