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陕西组织开展省级城市体检试点工作
2021-09-23 19:50:15来源: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将渭南市、汉中市、紫阳县、柞水县列为省级城市体检试点。

通知强调,各地要积极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至2021年年底,形成试点城市工作报告,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知明确,城市体检试点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城市自体检。省级试点城市自体检工作由各城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以官方统计数据为主要依据,对城市体检各项指标测算分析,查找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及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发现病灶。二是社会满意度调查。省级城市体检试点配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第三方体检及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三是形成体检报告。体检报告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共8个方面、79项具体指标展开。四是积极推广成果应用。各试点市、县要根据查找出的城市问题制定对策和整改措施,精准“开方”+“督促治疗”,推动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方式转型。五是加快推进城市体检平台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信息化基础,加快建设各级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加强城市体检数据管理、综合评价和监测预警。

通知要求,各地要成立城市体检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要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城市体检全过程,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各试点城市要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工作程序,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强《城市年度体检报告》成果运用,为各地政府科学决策、项目谋划提供参考依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