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地下空间“智慧”起来——成都智慧地下环廊项目建设小记
2021-09-24 10:19:38    作者:川成

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大源商务商业核心区,来往的人们可能不知道,车水马龙的路面下有一处“地下宫殿”。这就是成都智慧地下环廊项目,项目北至天府一街、南至天府二街,东至天府大道、西至益州大道,包含智慧环廊数字化底座、智慧管廊、智慧交通以及监控调度中心四大项目。目前,该项目已通过集成验收。

据介绍,该智慧地下环廊共两层,分别为负一层智慧交通系统和负二层智慧管廊系统。负一层智慧交通系统可以对车流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缓解拥堵情况,提升周边社会车辆和办事市民的通行体验;负二层综合管廊内集中部署了片区水、电、气、通信等各类管线,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廊体结构、廊内环境进行实时监控,智能监测环廊安全态势,对突发事故及时告警,快速调度处置资源。

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即将入驻大源商务商业核心区,该区域的人流量、车流量将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为缓解片区交通拥堵问题,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体验,智慧地下环廊的负一层智慧交通系统融合了多种交通资源数据,并运用科技化手段对交通进行智慧管理、智慧引导,同时结合地图导航等技术,让办事的市民和周边司乘人员停车更方便、通行更便捷。

从地面入口一路向下,便能看到负一层的三车道环形道路。环形道路上方的LED显示屏显示着“政务服务中心剩余车位数量”“人防停车场剩余车位数量”等信息,道路两侧有多个出入口,连接着外部道路、政务服务中心、商业体、人防、停车场等地。

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交通系统实现了负一层全部2.8公里交通状况的视频智能全面泛感知能力,采用视频智能算法实现环廊车道级交通健康评估,配合导流电子情报板,形成对车、路网、事件的全面立体化感知能力,可以实时引导车辆安全高效通行。

同时,环廊设置了40多个出入口,智慧交通系统还接入周边20余个停车场信息,能实时显示停车场剩余车位状况,将车辆导流至车位剩余较多的停车场。环廊还有7条进出地面车道,与天府一街、益州大道、天府二街和天府大道等道路相连接。智慧交通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周围道路的交通状况,如遇拥堵,将提前通过导流电子情报板或车主的地图导航软件,提醒环廊中的车辆从其余道路的出口出去。

一路向下,来到负二层,这里是地下综合管廊,设置了电力、通信、给水、燃气等管线,每条管线都内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和智能化监测系统,便于工作人员随时进出。

由于综合管廊内设置各种城市基础设施管线,事关片区居民生产生活,管线的安全运行情况需要时刻监控,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问题。因此,负二层的地下综合管廊可以将实时管控平台、应急管理平台、移动终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灾情自动报警系统、管线监控系统等进行整合,便于统一调度管理。

在智慧地下环廊监控中心,两块大屏幕占据了一整面墙,一块屏幕显示负一层、负二层的实时画面,另一块综合态势大屏上显示着负二层管廊内温湿度、氧气浓度、一氧化碳气体浓度、甲烷气体浓度、硫化氢气体浓度等指标信息,便于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测管廊内情况。

一旦负一层出现非机动车或行人闯入、车辆逆行、异常停车,或是负二层出现环境数据异常、廊体结构异常、设备运行异常等状况,监控中心将立即收到报警,通知工作人员介入处置,并在整个过程中通过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实时跟踪廊内人员状况,确保人员安全。

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智慧地下环廊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全省的标杆项目之一,该项目也将进一步完善升级,为各地打造智慧管廊项目提供“成都样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