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通州:提升群众满意度 服务城市副中心
2021-09-28 09:51:40    作者:兰林俊

为打造过硬的城管队伍,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通州区城管执法局”)以执法服务水平提升为目标,强化队伍建设、履职能力、为民服务,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持续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执法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

讲政治、守规矩,坚定初心使命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管执法队伍,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将政治思想工作摆在队伍教育的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在每月组织升国旗仪式时,由一名执法队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国旗下讲述党的历史、讲述红色故事,进一步汇聚起全体党员爱党爱国之心,树牢初心使命之念,激发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担当,铸就坚定军魂。

强化规矩意识,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深入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制定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签订责任清单和廉洁自律公开承诺书,促进“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队伍培训

强基础、树形象,磨炼过硬素质

通州区城管执法局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结合执法力量下沉、城管执法权下放、新职能划转等城管队伍改革所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大力抓好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现场教学、网络培训、读书观感等形式,通过案例剖析、交流研讨、优秀队长和执法能手谈体会等多种方式,提高培训效果。让执法队员认识到城管执法工作承担的重大意义和职责使命,激发执法队员建设管理好副中心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执法队员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执法队员规范执法的意识和水平。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切实提高重大行政处罚、强制拆除等案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在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三个规范”,即执法程序规范、工作制度规范、办公场地规范,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在培训中注重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形象,组织开展队列训练和队列成果展示,执法队员精神饱满,展现了新时代北京城市副中心城管人的新形象、新气势、新风采。

严格规范执法

精细化、重治理,护航城市建设

为保障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环境秩序,通州区城管执法局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依托属地街乡镇,集中整治非法运营、违规广告牌匾、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巩固整治成果,严控反弹,街面环境秩序达到“六无”标准。把握季节特点,开展园林绿化、旅游等整治工作,保障群众游览秩序。推动环境整治向老旧小区、胡同大院延伸,重点治理私设地桩地锁、乱堆物料等行为,净化市民居住环境,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

围绕服务保障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环保类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坚持“全年有计划、季节有攻坚、阶段有创新、重点有专办”,探索“预防、布防、技防、人防、联防”的“五防”工作模式,较好地完成“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5月1日,北京市新修订的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开始实施,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和保障方案,将宣传与执法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法规宣传,提高市民的法规意识和自觉意识,同时,大力开展生活垃圾联合执法检查,有效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的落实。

坚持以人为本

办实事、解难题,践行服务宗旨

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强化服务意识,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紧紧围绕“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坚持“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两手抓,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认真办理12345等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将响应、办理、回复、回访等工作做实做细,始终在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上下真功夫,时刻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实践上服务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强转树”三年行动以来,通州区城管执法系统共办理群众举报件4.3万件,办结率96.07%;办理各渠道信访件166件,办结率100%,群众对城管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下沉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纪律,认真落实防控措施要求,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关键时刻彰显党员应有的政治担当。

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倡导“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着力宣传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境秩序新举措,突出反映通州城管执法为民的良好作风,让市民群众走近城管、了解城管、认识城管,引导大家理解支持城管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热情,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