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长汀:加强公租房租后管理
2021-09-28 10:01:03    作者:林利华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使公租房管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此次清理整治工作主要对照转租出借查处规程,通过比对承租人信息,逐一核对房屋是否承租人、共同申请人居住,是否存在转租或者出借给他人居住的行为。

经过排查,共发现转租出借等违规行为18户。此外,还有12户住户未通过资格复审。该中心依照相关程序,对以上住户下达了终止公租房配租合同或收回公租房的通知,并规定限期其自行整改或自行腾退。

对规定期限内拒不整改或不自行腾退的,该中心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强制执行,做到直面矛盾、强力突破、动真碰硬。目前,腾退、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悉,今年以来,长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取创新服务平台、依法清理腾退、积极回应诉求等措施,加强公租房租后管理。

该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抓落实。制定印发《长汀县住房保障建设管理中心关于做好公廉租房配租住户资格复审及转租转借清查工作的通知》;成立长汀县公廉租房配租住户资格复审及转租转借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组、审核组、清退组三个工作小组,逐户核对该县公租房、廉租房配租住户的家庭信息、配租条件,排查转租、出借、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了解住户诉求,为加强公租房租后管理夯实基础。

为加快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公租房管理工作,长汀县建起公租房住户数据平台,实现全县2012套公租房的信息化管理。长汀县还与中国建设银行长汀支行建立公租房信息系统查询和租金线上缴交服务合作机制,提高租后管理水平。

此外,该中心还牵头组织县自然资源、市场管理等部门建立公租房住户信息共享和资格联审“一站式”服务制度,让住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