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成都以智慧灯杆为入口建设智慧城市
2021-09-29 10:10:01    作者:陈宇 张佳丽

近年来,智慧灯杆逐渐出现在多个城市的街头,与传统灯杆不同,智慧灯杆整合了监控摄像头、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微基站、安全报警设备等硬件,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涵盖智能照明、智慧交通、信息发布等功能。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灯杆也被赋予了更多可能,从简单的照明工具逐步发展为建设智慧城市的新入口。

平台助力灯杆精细化管理

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花乡红砂村花乡农居景区内,智慧灯杆就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于景区内,基于智慧灯杆的感知体系,三圣花乡智慧景区数字孪生平台(以下简称“花乡智慧平台”)不仅实现了智慧灯杆、智能井盖等数字化设施的统一调度管理,还成为治理景区的“一张图”,为景区赋予了更多的智慧功能。

ImageFetcher (1).jpg

花乡农居景区智慧灯杆

在花乡智慧平台上,只需点击鼠标,景区内的灯杆数量、照明情况、车流量、人流量等情况一览无余,景区“一屏统管”,实现智慧化管理。这其中,智慧灯杆发挥了重要作用。

花乡农居景区是三圣花乡五个景点之一。据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前,景区内的119根灯杆只有照明功能,景区智慧化水平较低、信息感知能力不足、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景区内游客和进出车辆智能监测以及突发事件的指挥调度管理机制极度缺乏。

随着景区车流量、人流量的日益增加,实现景区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成了当务之急。因此,随处可见的灯杆成为花乡农居景区实现智慧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将景区内灯杆进行智慧化改造、部分公共设施传感器接入智慧灯杆、打造统一的大数据管理平台,花乡农居景区实现了信息共享,打破了“数据孤岛”,管理也随之精细化、智慧化。

2020年,花乡农居景区内的智慧灯杆“拔地而起”,基于智慧灯杆,花乡智慧平台也应运而生。

走在花乡农居景区内,每隔50米就有一处集多种感应体系于一体的智慧灯杆。这些智慧灯杆已经接入了物联网传感器、智能井盖系统、河道水位监测系统,并且安装了360°旋转摄像头、手机感应充电设备、电子显示屏、广播系统、WIFI系统等。

ImageFetcher (2).jpg三圣花乡智慧景区数字孪生平台

通过花乡智慧平台,不仅可以远程控制景区照明,还可以对景区内车辆、人脸精准识别,提升了景区的安全管理能力。在提升景区应急能力方面,智慧灯杆和花乡智慧平台也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接入智慧灯杆的物联网感知系统,当景区内井盖发生位移等情况时,平台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根据平台的警报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井盖的安全隐患。此外,通过智慧灯杆的物联网感知系统,平台也可实现汛期水位的监测与预警。

基于智慧灯杆的花乡智慧平台在实现景区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该平台,协助景区进行感知、监测、整合、分析、控制各关键环节资源,在此基础上对各种需求作出智慧响应,使景区整体的运行具备自我组织、自我运行、自我优化的能力,同时为景区内的商家创造绿色、和谐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智慧赋能多杆合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现代化建设与智能化改造不断推进,城市路灯的作用不再局限于道路照明,而是逐步发展成智慧灯杆,成为5G、物联网、车路协同的重要载体。

ImageFetcher.jpg锦城大道智慧灯杆

在成都高新区锦城大道,林立街边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引人注目。2020年年底,成都首条以“智慧”为主题打造的大街——锦城大道改造升级工作正式启动,智慧灯杆的建设正是改造升级工作的重要部分。

据工作人员介绍,锦城大道原有的红绿灯、路牌、路灯、天网等设施根据情况进行了拆除,拆掉的设施设备所具有的功能都集中在一根灯杆上。

原本普普通通的一根灯杆,摇身一变,成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不仅可以夜间照明,还“变身”为车流量和人流量的采集器,通过监控摄像头或红外设备将数据汇总,定期对高新区哪条街道、哪个时间段最堵等情况进行分析。此外,锦城大道的智慧灯杆还能够对整条街道进行完整的数据画像,并提供优化方案,从而实现该区域内的集约、高效管理。

智慧灯杆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趋势下5G通信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城市运营基础设施等共建共享的集中载体,是新型智慧城市智能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助力城市各部门协同治理,打破城市治理的“壁垒”,锦城大道的智慧灯杆预设了很多卡槽,路政等其他监管部门可以根据需求将其设备直接通过卡槽安装,这也为成都智慧城市建设预留了通道。

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入口,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天然平台。作为城市公共设施中分布均匀、有规律、带电、带杆的载体,智慧灯杆将城市其他需要铁杆的公共设施集于一体,实现了“多杆合一”,避免了重复建设。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基础设施接入其中,锦城大道多功能智慧灯杆将成为未来大数据采集、处理及分发的重要节点和城市智慧化建设的支点,让城市生活更便捷,城市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智慧灯杆也是5G基站

随着国家5G商用网络进程的加快,5G网络建设将面临大量基站建设需求,行业的共识越来越明显,灯杆作为分布最广泛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无论从高度、间距,还是从电源配套等角度考虑,都成为5G基站的天然搭配。同时,5G的商用也为智慧灯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5G与智慧灯杆是相互成就的两个事物,5G微基站的研发推进了智慧灯杆的建设进程,而灯杆分布广泛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为5G网络的部署提供了助力。

在“5G+智慧灯杆”的建设上,四川很早就进行了尝试与探索,2018年在成都西部智谷投入使用了3款5G智慧灯杆。这3款5G智慧灯杆具有分布均匀、建设灵活、智慧物联的特点,通过灯杆的高低、造型等方式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要,实现定向、全向等各种发射方式,不仅解决了无线基站的装载,还承载多种创新智慧应用,是节约城市建设资源、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载体,更能满足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

今年春节前,成都市一环路完成提升改造,5G+智慧灯杆改造就是其中一项工作,改造后的灯杆可为市民提供气象环境监测、车位监测、人车流量分析、公共广播、一键报警等功能;成都市星辉东路、马鞍南路桥头锦江绿道岸边、双流区广都大道等越来越多的街道都有了搭载5G基站的智慧灯杆,通过5G加持,小小的灯杆变成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实现互联互享。有了5G网络的覆盖,可以基于智慧灯杆打造智慧出行、城市安防、市政管理、无人机运送等新应用场景。

据悉,成都已启动全域多功能杆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在建道路均配套建设智慧多功能杆,“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存量城市照明设施智慧化改造工程,约3万根智慧多功能杆建设,编织“5G+”智慧城市感知网络。未来,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将成为成都街头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智慧灯杆的投用,是智慧城市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将智慧灯杆打造成数据收集和处理的中心,让其成为智慧城市的“神经”和“血管”,将推动城市治理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精细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