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绵阳:“三个一”举措 让服务力量下沉一线
2021-10-12 09:20:48    作者:川诚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志愿服务方面下功夫,采取一体参与、一哨响应、一线评价“三个一”举措,督促引导干部职工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一体参与,执法力量全覆盖。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向基层延伸,将6支执法中队、84人分别派驻城区镇街,建立了“局管面、中队管片、队员管段、社区管店”的市容秩序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将3支巡查大队派驻到新桥、魏城等6个乡镇常态化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巡查工作,采取“驻片+延伸巡查”的方式,协助辖区政府开展工作,实现全域执法力量全覆盖。

目前,执法力量已全面融入镇街工作中,主动参与城乡环境治理、省道205沿线巡查、项目建设保障等工作中。

一哨响应,服务群众零距离。按“镇街吹哨、部门报到”要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执法案件调度、派遣、处置、反馈机制,联合职能部门和辖区政府开展违规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乱停放、市场周边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解决侵占消防通道、侵占公共绿地违法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女子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三支队伍”广泛开展“两大一好”“走进帮扶村”“执法进社区”“温暖城管”“红色星期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坚持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女子志愿服务队荣获“绵阳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该局共拆除违法建筑1699平方米、排查餐饮油烟经营企业900余家、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整治行动150余次、立案查处大气污染问题案件22起、受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240件。

一线评价,展示队伍新形象。创新“向下”述职制度,执法中队定期向经济试验区、镇(街道)、村社、小区和群众述职,由辖区干部群众评价执法工作和服务情况。

今年年初以来,各执法中队通过开展述职测评,现场接受质询,共答复问题13条,发放测评表3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2条,为高效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工作,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2000余张,收集和解决违法建设、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等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28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