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议事平台化解售后公房小区物业管理痛点
2021-10-12 09:27:44    作者:京言

维修改造难、物业费收缴难……由于种种原因,售后公房小区物业管理面临许多困难。在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某售后公房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准备给老楼统一改造下水管线,但需要经过同一单元全体居民同意。由于部分业主担心上下水管线施工会破坏房屋安全和室内装修,10个单元中仅有2个单元达成了同意安装意见,改造进程搁置,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

转机发生在今年6月,该小区启动物业管理新模式,社区联合物业服务企业挨家挨户讲解施工方案,化解居民的疑虑。经多方合力,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目前上下水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

为了探索建立老旧型社区物业管理新模式,共同解决售后公房小区服务难、难服务的问题,羊坊店街道深挖病灶、研究解决办法,形成党建引领辖区内上下联动“两纵五横”治理组织框架。两纵,即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五横,即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不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将应该落实的计划细化到每一周,产权方、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们被组织到一起,沟通物业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协商解决办法。

羊坊店街道通过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矛盾预防化解、准市场化运作以及街道协同监管机制,提高多元主体之间协调、协同能力。强化物业项目负责人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的组织观念,提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宣传、动员、监督、服务等方面的能力,重点建立社会工作治理理念和准市场化经营理念相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

一方面,在老旧型社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过程中探索“以奖代补”机制,将“经费补助”转变为以奖励的方式发放给物业项目,以此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物业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另一方面,挖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动能,解决售后公房老旧小区管理维护成本高、物业费收缴困难等资金问题。比如,招募志愿者补充人员队伍、征集小区设计改造方案等,并给直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的居民一定奖励,既化解了物业管理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又发挥了居民的主观能动性。

通过搭建议事平台,相关各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极大提高,很多之前难以解决的烦心事儿、揪心事儿迎刃而解。比如,大部分售后公房小区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条件,而电动车进楼、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极大。为解决这一问题,羊坊店街道统筹相关工作,为辖区内所有小区安装了充电桩,通过与物业服务企业对接,由其对充电桩统一进行维护管理。协商使得工作顺利推进,居民享受到了便民设施带来的真正实惠。

此外,羊坊店街道部分社区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和产权单位,对辖区内产权不清的房屋建筑进行产权明晰。确权后,属于违建的一律拆除,为小区绿化、停车等腾出空间;部分公共空间将引入阅览室、活动室等功能,免费向居民开放。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走上了解决的快车道,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物业费收缴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