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濮阳五措并举加强窨井盖专项整治
2021-10-12 22:56:07    作者:何朴

为切实加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强降水天气,河南省濮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工作理念,五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该局制定了《濮阳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在局内设立专职联络员,并建立了例会议定事项落实、反馈与信息交流等机制。同时,定期听取成员单位和各责任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讲评各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明确责任,核查建档。该局按照“条抓块管、条块结合”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市、县(区)两级工作台账,明确城市公共区域内窨井设施权属关系。明确市、县(区)两级牵头单位相关窨井设施的权属单位,对城市公共区域内的窨井设施开展排查。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机构和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企业内部的窨井设施,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由各权属单位具体负责。对无法确认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地的窨井设施落实属地责任,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

分类整治,消除隐患。严格落实《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治理提升技术导则》和窨井设施病害维修技术标准要求,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实施”的要求,对存在较大风险的窨井设施迅速整治到位,对确认废弃的窨井设施立即进行填埋,对有明确产权管理单位的由产权单位负责整治,对无明确产权管理单位的要求县区政府具体负责,确保整治一个、合格一个。

强化督导,协同推进。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制度,各县(区)、各责任单位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每月报送工作总结,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治效果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制定《关于加强协同推进窨井设施管理意见》,联合市检察院建立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交流会商研判、调查取证沟通协调等专项督查方案,共同推进窨井设施专项整治有效开展。

信息搭建,综合提升。利用信息化手段,创立并搭建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平台,实施动态调度管理,通过集中整治与常态维护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地下管线实时数据的采集与安全隐患检测,有效提升了集中整治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完成窨井盖普查268656座,发现问题井盖41901座,目前已完成整改4646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