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4 09:48:14    作者:范旭东 刘岩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作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在西北区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力量,秉持“创新驱动、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兴企强企理念,持续调结构、促转型,形成了互补互动、合力发展、并行齐驱的多元化经营格局,业务遍及西北五省和河南、贵州、四川、北京等地区。新时代,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将践行“高质量与高速度兼顾,硬实力与软实力并重”的发展理念,为打造“区域著名、客户首选、员工幸福的一流综合建设企业”不懈奋斗。

聚焦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ImageFetcher (3).jpg银川河东机场T3航站楼——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外开放的标杆项目,对促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撑、助力开放宁夏具有重大深远意义,荣获“鲁班奖”等奖项。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质速并进”的发展策略,立足高端市场,聚焦高端客户,深耕区域经营,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承接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点工程、标杆工程,形成了机场航站楼、会展场馆、科教文卫、工业厂房、市政轨交等系列产品线。特别是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更加巩固了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在机场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目前西北地区省会城市在建机场均由其承建。

ImageFetcher (1).jpg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医疗类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钢结构金奖”“长安杯奖”等奖项

同时,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累计承建西安奥体中心等大型场馆项目19个,兰州中川机场等机场项目7个,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16个,兰州十一中等学校教育项目9个,苹果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等数据厂房17个,咸阳跨渭河大桥、西安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轨道交通项目26个,不断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以更丰富的产品类型拓宽了转型升级载体,顺利完成了从单一房建到基础设施与房建齐头并进的转变,实现了从“建房子”到“造城市”的蝶变。

经过多年努力,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增速高于西北地区建筑业产值年均增速20个百分点,成功迈入中建集团区域公司前十强,在西北地区特别是西安本埠市场占有率、首位度持续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增强。

铸就建筑精品 塑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坚持“以市场带现场、以现场促市场”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总承包管理优势,实现了“高效建造、完美履约”。特别是高品质完成了西安“三中心”、杨凌网球中心项目建设,树立了西北地区公建项目施工管理新标杆,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许。

ImageFetcher.jpg敦煌大剧院——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演出场馆,国内装配率最高的大型公建项目之一,荣获“鲁班奖”。

上合组织农业科技展示交流中心仅用158天时间完成设计、采购、施工全部建设任务,确保了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顺利启幕;宁夏国际会议中心、高新区四所学校等急难险重工程完美履约,实现了建造速度与建造品质同步提升,打造了市场与现场的良性互动。作为西北地区最早进入EPC领域的建筑业企业,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以陕西人保、苹果数据中心等10多个项目为载体,对设计、计划、采购、专业和资源“五大能力”进行综合协调和管控,培育一体化项目管理能力,通过EPC模式助力完美履约。其中,敦煌系列项目采用EPC+装配式建造模式,主导装配式、产业化、数字化设计理念,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26万平方米现代化综合场馆和32公里景观大道建设,创造了业内瞩目的“敦煌奇迹”,入选中国建筑业改革开放4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被称为“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实践”。

ImageFetcher (4).jpg

陕西人保大厦——西北地区首个施工单位牵头的EPC项目,荣获“鲁班奖”等奖项。

多年来,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创造了一项项辉煌业绩,累计荣获“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钢结构金奖”12项;实现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五连冠,获上海、陕西等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追求卓越先进企业”等多项殊荣。

科技创新赋能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认为,坚持科技兴企,创新引领发展,持续提高核心技术储备,大力推行新技术应用,是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的重要战略。

近年来,该企业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移动模架体系,地下综合管廊明挖现浇关键施工技术国际领先;仿汉唐全钢结构剧院建造关键技术、大型体育场异型空间结构施工、生态海绵城市智慧雨水系统等多项关键施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BIM(建筑信息模型)、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3D打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项目智慧化管理;参与众多国家施工技术规范的起草与编制,为引领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ImageFetcher (2).jpg汉都新苑——西安最大民生保障工程,建筑面积120余万平方米,涵盖41幢单体楼、2个学校。

作为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该企业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项目为载体,创新研发、应用并推广了一大批先进技术,打造西北高寒地区机场建造绝对优势,包括在干燥高寒地区使用超长混凝土结构变形控制技术,推动了减隔震技术应用发展;创新使用戈壁料低造价混凝土技术,研发低造价临时道面混凝土,贯彻国家“双碳”发展战略;首次对高填方低洼区域进行绿色设计并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较同类建筑实际运行碳减排强度降低20%,实现技术创效、施工效率的显著提升。

据统计,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累计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1项、省部级以上工法97项,国家授权专利407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主参编行业标准规范5项,出版专著1部,公开发表论文832篇,创新创优成果丰硕;积极承办“全国管廊建设万里行技术交流观摩会”“陕西省建设工程科技创新大会”“秦汉杯BIM大赛”等大型活动,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 彰显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令行禁止,使命必达。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坚持担当作为,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任,用勇毅与担当,书写了能打硬仗、必打胜仗的铁军传奇,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涌现出玉树精神、敦煌精神、扶贫精神、抗疫精神等一批可歌可泣的精神文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快速反应、精密部署,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零感染”和生产经营秩序的快速恢复,完成了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及和田4所医院建设。特别是在西安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中,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主动请缨,春节期间快速集结近400名管理人员参加项目建设,承建工程量大、专业多、建设速度快,历经10个昼夜完美完成任务,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得到了政府高度认可、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彰显了铁军风范、央企担当。

此外,在陕西、甘肃两省五县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派干部、建产业、兴教育、强就业、推党建、助消费,打造产业、就业、党建、教育、消费五种特色扶贫模式,实现帮扶点全部脱贫摘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这些洒落在奋斗历程中的精神珍珠,是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其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始终稳健发展的基石与保障。

创新发展理念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面向“十四五”,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传承发展优势,打造一流品牌,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认为,要坚持筑牢根魂优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提升企业发展保障力;把握发展大势,胸怀“两个大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强化发展品质,打造多元互补、立体融合的复合型业务结构,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培育新发展动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的机遇,聚焦科技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企业发展原动力;延续实干担当、迎难而上、激情创业,乐于奉献、超越自我的文化内核,提升企业发展执行力;聚焦诚信共赢,以优质履约回报客户,现场市场联动促进,发展成果员工共享。这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推动科技创新展现新作为,推动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实现区域经营聚焦优势战略市场、业务结构全面优化升级、管理基础不断强化夯实的目标,更是央企的责任所在。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将聚焦战略目标、勇于探索实践,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履行央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大国外交贡献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网友评论
 Top